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城阳频道 > 镇街风采

流亭街道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17 14:43:00

关键词:

  

 

  流亭街道隶属青岛市城阳区,介于北纬36°06′25″—36°10′06″,东经120°16′21″—120°20′51″。东邻夏庄街道,南接李沧区,西隔胶州湾与红岛街道相望,北与城阳街道毗连。东西最大横距10.25千米,南北最大纵距9千米,总面积59.6平方千米,海岸线长13.5千米。

夏、商、西周(约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770年),流亭境域的居民称莱夷族,为莱夷地,属青州。春秋时(公元前770~公元前475年),初为介国、夷国、莱国等诸侯国属地,中期归于齐国。战国时(公元前475~公元前221年),属齐国隶即墨。
  秦朝时(公元前221~公元前207年),属胶东郡不其县。西汉时(公元前206~公元8年),改属徐州琅琊郡不其县。东汉时(25~220年),为青州东莱郡不其县。三国时期,归魏国(220~265年)青州东莱郡不其县。西晋时(265~316年),属青州长广郡不其县。南北朝北魏时(386~534年),改属光州长广郡不其县。北齐天保七年(556年)废除不其县,划并于光州长广郡长广县。
  隋朝(581~618年)统一中国后,隋开皇十六年(596年)一度复置不其县,同年又将不其县并入即墨县,把即墨县治从原址向东南方向移动40公里重建即墨县城,属东莱郡莱州即墨县,流亭境域归属之。
  唐朝(618~907年),属河南道莱州即墨县。北宋(960~1127年),为京东东路莱州东莱郡即墨县。南宋时期,金朝将“京东”改为“山东”,流亭境域属京东东路莱州(东莱郡)即墨县管辖。
  元朝(1206~1368年),流亭域地先后隶属山东东西道胶州即墨县、益都路即墨县、般阳路莱州府即墨县管辖。明朝属山东(承宣)布政使司青州府即墨县。洪武九年(1376年)改属莱州府胶州即墨县管辖。建文四年(1402年),流亭境域海防直隶莱州府鳌山卫浮山备御千户所(今青岛市浮山所)及即墨营(今崂山区金家岭)划境辖治。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即墨营分兵919名,把总一员,驻军女姑口,明末废除。
  清朝初期,地方建置仍沿用明朝建制,流亭境域主要属山东(承宣)布政使司莱州府即墨县管辖。乾隆元年(1736年)后,直隶莱州府即墨县。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3月6日,清廷与德国签订《中德胶澳租界条约》,流亭域地白沙河以南的仙家寨等7个村庄划入胶澳租借地,隶属胶澳李村区管辖。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流亭域地白沙河以北村庄隶属胶州府即墨县管辖。
  民国二年(1913年),调整地方建置,废府设道,流亭境域白沙河以北各村隶属山东省胶东道即墨县,白沙河以南仙家寨等7个村归德占胶澳租界。民国三年(1914年)11月,日本侵占胶澳。期间,流亭境域以白沙河为界分别归胶澳租界和即墨县管辖。民国十一年(1922年)12月,流亭地域分别隶属即墨县和胶澳商埠李村区第二分驻所管辖。民国十六年(1927年),流亭境域依旧分别归胶澳商埠和即墨县管辖。民国十八年(1929年)4月,流亭境域白沙河以南的仙家寨等7个村归属青岛特别市李村区第二分驻所(驻地仙家寨)管辖,其余村庄分属即墨县第五区城阳镇、流亭镇、女姑乡。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7月,青岛市区扩大调整,流亭境域白沙河以南的仙家寨等7个村归属青岛市乡区联合办事处夏庄区(区所驻地夏庄),其余村庄仍隶属即墨县管辖。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1月,流亭境域仙家寨等7个村属伪青岛特别市公署仙家寨区(区所驻地仙家寨),其余各村隶属即墨县(区)乡政办事处管辖。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流亭境域仙家寨等7个村属青岛市崂山办事处,其余各村仍属即墨区乡政办事处管辖。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抗战胜利,南京国民政府抢先接收青岛,恢复战前五区,流亭境域仙家寨等7个村属青岛市夏庄区,其余村庄隶属青岛市流亭区管辖。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5月~6月2日,即墨、城阳、流亭解放;6月,流亭境域仙家寨、流亭、女姑、赵村等17个村归属南海专署崂山行政办事处夏庄区,9月,上述村庄归属南海专署崂山行政办事处流亭区(区所驻地流亭);期间,果园、苇等8个村隶属中共即墨县民主政府管辖。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流亭境域大部归南海专署崂山行政办事处一区管辖。1950年6月,属胶州专署崂山行政办事处一区管辖。1951年4月,崂山行政办事处划归青岛市,流亭境域属崂山行政办事处流亭区。1951年6月29日,即墨县城阳区所辖南城阳、东果园、西果园、庙头、苇、北后楼、于家、罗家等8个村划属流亭区。1953年6月~1956年1月,流亭区隶属于青岛市崂山郊区。1956年8月,撤区并大乡,流亭境域划分为流亭、双埠、女姑三个大乡,均隶属于崂山郊区。1958年9月,流亭、双埠、女姑、枣园、楼山等5乡成立爱国人民公社(后改称仙家寨人民公社),隶属崂山郊区。1961年10月,仙家寨人民公社属崂山县。1984年,仙家寨人民公社改称流亭镇。1988年11月,流亭镇隶属崂山区。1994年6月,青岛市区区划调整,设立城阳区,流亭镇划归城阳区管辖。
  

  2001年6月,城阳区撤镇设街道,流亭镇改称流亭街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永强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