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市南市场监督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00余万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7-03-07 16:36:00

关键词: 市南;市场监督局;消费者

  大众网青岛3月7日讯记者 李敏)3月7日,市南区市场监管局举办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市南区消费维权工作白皮书,发布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投诉热点分析,促进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消费维权工作,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敦促经营者守法经营,努力营造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
  网民选出最希望抽检的商品名单
  发布会上公布了开展的“您选择,我抽检”活动公布投票结果。市南区市场监管局于2月20日至28日开展了“您选择,我抽检”活动。经网民投票,从家用电器、纺织服装、手机、装饰装修材、成品油等10大商品类别中选出您最希望抽检的商品。
  截止28日止,共有53112位网民参与了投票。其中,家用电器类投票排在前面的是空调4208票;纺织服装类前面的是儿童及婴幼儿服装3864票;汽车配件类排在前面的是汽车用制动器衬片4353票;装饰装修材料前面是内墙涂料3452票;儿童学生用品类关注度较高的是儿童及婴幼儿用品4155票和玩具3176票;手机3958票;成品油1271票;金银珠宝饰品1056票。
  2017年,在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中,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网民的选择,对排名靠前的商品进行重点抽检,提升辖区商品质量,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2016年,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年共受理消费者举报、投诉、咨询12317件,同比上升151%。其中,受理投诉举报9854件,涉及金额600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2463件。全年共查办案件183件,罚没款673.85余万元,消费市场秩序明显改善,消费者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对2016年投诉涉及热点问题进行分析:
  (一)服装鞋帽类。共计1256件,占投诉总量的10.2%。主要涉及方面:鞋类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
  (二)餐饮住宿类。共计1250件,占投诉总量的10.1%。旅游旺季,外地游客在餐饮卫生、购物消费、宾馆住宿等方面诉求数量较大。
  (三)美容、美发、健身类。共计750件,占投诉总量的6.1%。主要涉及方面:商家推行会员制服务,消费者交款后,商家关门跑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
  (四)预付费卡消费。共计610件,占投诉总量的4.9%。全年发生奥帆之星游泳馆、海岸水会洗浴等多起预付费卡群体性投诉。
  (五)通讯产品类。全年共受理通讯产品类投诉540件,占投诉总量的4.4%。主要问题:1、手机在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商家在未进行鉴定的情况下,单方面拒绝执行三包规定等。
  (六)注册监管类咨询、举报。共520件,占投诉总量的4.2%。
  (七)家用电器类。共计450件,占投诉总量的3.7%。
  (八)网络消费。共计320件,占投诉总量的2.6%。主要涉及方面:部分网络商家为提高商品销量,夸大宣传,使用广告“禁语”,误导消费者等。
  (九)装饰装修类。共计186件,占投诉总量的1.5%。该类投诉具有涉及金额较大,专业性强、处理意见双方分歧大的特点。
  (十)家用汽车类。共计154件,占投诉总量的1.3%。主要涉及方面:车辆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