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失信将寸步难行 青岛工商税务联合惩戒失信者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22 16:52:00

关键词: 失信;惩罚;工商

  大众网青岛6月28日讯(记者 王梦馨) 记者28日从青岛市工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扩大对失信企业联合惩戒范围,推动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步伐,日前,青岛市工商局、青岛市国税局、青岛市地税局签署了《关于对失信企业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这是青岛市在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方面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进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根据《合作备忘录》,对青岛市国税局、地税局向推送的税务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工商部门将依法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因税收违法行为触犯刑事法律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的当事人,由工商部门限制其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及经理。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经税务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经税务部门提请,由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对公布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当事人、D级纳税信用等级纳税人,工商部门在守重企业公示、省市著名商标创建等方面予以参考,进行必要的限制或者禁止。

  《合作备忘录》规定,对工商部门向国、地税部门推送的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以及吊销营业执照信息,税务部门将与税务管理系统中数据进行比对,对异常情况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将工商部门推送的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中符合条件的列入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加强稽查;在纳税信用评价、出口退税分类管理、青岛市纳税百强企业评选等等荣誉性称号评选时,税务部门对于评选周期内有失信及严重违法情形的当事人不予颁发荣誉称号,已取得的荣誉称号予以撤销。

  工商、税务部门还将把落实合作备忘录和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交换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合作备忘录》的规定,共同建立健全信息交换机制和相应工作机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或专线传输等方式定期共享监管信息和数据。

  近期,青岛市工商、税务部门将通过信息交换机制共享连续两年未年报、未报税的企业信息,在此基础上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开展清理工作,通过对失信企业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净化市场环境。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梦馨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