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年青岛两会 > 最新资讯

青岛人大代表建议政府补贴 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2-19 17:21:00

关键词: 青岛;人大;政府补贴

青岛市人大代表卢国强 王悦音摄

  大众网青岛2月18日讯(记者 王悦音)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德尔瑞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强关注到青岛存在着一些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基础设施薄弱,水质存在二次污染现象。在今年的青岛“两会”上,他建议,由政府出资补贴老旧小区内的保温、排水、安保及周围设施等配套设施,改造老旧水管网。
  卢国强说,他发现青岛多数老旧小区大多没有物业管理,导致其整体环境差、基础设施薄弱、路破损、安全差、各种设施老化等。比如一些老旧小区内竟然连路灯都没有,对于晚上出门的人们来说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现在老旧小区居住的老人较多,很多还是儿女都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加上老旧小区内居民大多经济条件不算太好,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扶持来完善老旧小区的外围环境配套设施。
  此外,一些老旧小区大多都是二次供水系统,水从蓄水池再到人们饮用时的水质并非都是符合标准的饮水,二次水污染问题亟待解决。
  因此他建议,对于老旧居民房本身,对楼内给排水、强弱电、供暖、供气管网,同步改造楼内公共部位的相关管线,请政府给予补贴进行改进,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质量。对于楼内安全工作,要健全安保与消防设施。安装单元防盗门和完善电子监控设施,清理楼宇间和楼道内乱堆杂物,疏通小区消防通道,还应完善或增设消防栓。对于老旧楼房外的小区内,请政府出资补贴完善周围路灯、路面、绿化及周围设施等工作。
  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的现象,建议由政府社区物业办牵头,聘请一家专业性强、实力雄厚、服务完善的大型物业公司,对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进行统一管理。费用收取问题应考虑到居民的收入,建议市、区两级政府配合专项资金进行补贴,以满足小区日常管理的基本经费。
  对于解决二次供水水质问题,他提出,第一是从水企业制水工艺来解决。加强自来水公司供水工程的管理,学习借鉴先进制水工艺,并且严把各工艺流程质量关,从源头上解决市民的供水安全问题。
  第二要从管网改造来解决。加大老旧管网改造力度,由于老旧小区当时修建时的建筑材质标准较低,小区内水管网等年久老化,其就会导致自来水的浑浊度、色度和铁等指标有时超标,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供水二次污染的问题,因此应由政府推进对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从水的传输过程中来解决老旧房屋二次供水的水污染问题。这也是改善饮用水二次污染的重要一点。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