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年青岛两会 > 问政区市

市北区委书记刘建军:创新有为 实干担当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2-17 13:21:00

关键词: 市北区;创新;刘建军

中共市北区委书记刘建军

  大众网青岛2月17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王校先)2016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昨日,中共市北区委书记刘建军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北区今年将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创新突破年”工作主题,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创新有为,实干担当,努力实现“七聚焦七突破”,推动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邮轮母港国际金贸中心实现项目带动
  刘建军表示,市北区“十三五”规划中确定的“一带崛起”的核心,就是邮轮母港国际金贸中心建设,这是市北服从、服务于青岛发展大局的战略支点。市北区将重点发展自贸金融、蓝色金融、高端航运、文化旅游等新兴服务业,努力把邮轮母港城建成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区、自由贸易试点示范区和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借鉴深圳前海、青岛蓝色硅谷等的先进经验做法,高标准做好区域综合规划,不断完善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实现首个项目青岛港大厦开工,加快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青岛港航联合商品贸易场等一批蓝色经济项目落地。同时发挥好邮轮母港辐射带动作用,深化对欢乐滨海城、总部大道开发策略的统筹研究,形成以邮轮母港城和欢乐滨海城为支撑的一体发展新格局,带动老城区转型升级。
  创新创业创客行动培育发展新动能
  在谈到“创新创业创客”行动时,刘建军表示,市北区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创新资源优势,加强产学研结合,在橡胶谷周边规划建设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园,加快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高地。积极落实“腾笼换鸟”战略,大力推进老企业搬迁改造,在纺织谷依托中国色彩中心搭建职业培训、信息发布和服装展示综合平台,打造智立方国际科技文化产业园、天幕创想小镇等一批新的创新创业载体。推行“互联网+传统商贸业”模式,加快推进腾邦跨境电商北方区域总部、颐高集团省级电商运营中心总部基地等一批贸易服务平台。实施“地铁+”行动,在地铁沿线大力发展商贸业,不断激活发展新动力。
  棚户区改造推动城区有序更新
  刘建军介绍说,棚户区改造是市北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截止到去年底已经启动了1.9万户的棚改任务,目前仍有约3万户需要改造。2016年,市北区将将抓住棚改工作的“窗口期”机遇,全力推进长山路、甘肃路等16个集中片和部分零星片共计1.7万户棚改任务,力争提前两到三年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计划。一方面,继续举全区之力加快棚改步伐,统筹推动手续办理、房屋征收、资金筹集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一批安置房源项目建设,实现1367户居民全部回迁。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好市委“加快老城区人口疏解”的要求,积极探索腾空房屋处置利用新模式,通过规划打造绿化景观、建设停车场地、增配公益设施等方式,努力推动产、住、商一体发展,实现群众得住房改善、城区得环境优化、政府得民意民心的多赢效果。
  环境提升改善城区功能品质
  在城区建设方面,市北区将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李群书记调研时提出的“打造精品工程、亮点工程”要求,以“做优做美东岸老城区”为目标,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按照“突出一个重点、抓好四个提升、实施四个改善”的思路,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努力打造“洁净市北”新样板。完成浮山生态园和环湾绿道建设,实施夹岭沟等15处山头公园整治,提升城区生态环境;优先做好功能照明,做好雪中送炭文章,突出景观照明,力争实现锦上添花,对山东路等重要节点、道路以及居民反映强烈的背街小巷进行亮化;对杭州支路、四流南路等140条超期服役道路进行整治,新增停车位5000个;重点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十乱”问题。着力在老城区背街小巷、老旧楼院、排水管网以及物业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改善,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延续历史文脉彰显厚重底蕴
  刘建军介绍说,市北区将充分利用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保护和利用好老街区、老建筑、老树木、老石板等传统风貌,讲好青岛“老故事”,做好旅游、文化和产业的结合文章,努力打造底蕴市北、文化市北、特色市北、旅游市北。挖掘区内文化旅游资源,全力加快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建设,着力推进汉画像砖博物馆、贝林自然博物馆、纺织博物馆新馆等博物馆建设,加大文化和工业遗产的发掘保护力度,形成市北特有的“博物馆现象”,进一步传承历史、传承文化、传承记忆。
  做精做细公共服务强化民生保障
  在谈到民生保障工作时,刘建军表示,继续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精准保障、精准帮扶,做到三个转变:一是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今年将努力做好10件区办实事,特别是针对不同群体需求“量体裁衣”,为全区居民购买巨灾责任险,为治安志愿者和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区近5500部电梯购买电梯责任险。二是变“追大求全”为“落细落小”。从群众急需的漏雨房屋维修、破损门窗更换、下水道疏通等具体“小事”做起,下决心为全区近8000个没有防盗门的楼道全部安装防盗门,新增治安监控点位1000个,实现135处社区广场和台东步行街等4个商业街区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三是变“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想方设法加快解决配套学校建设、老旧楼院整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打造内部与外部兼顾、形象与功能兼顾的综合性楼院整治“3.0版本”,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扎实推动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在改革工作方面,市北区将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各项改革部署,努力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搞好基层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公车改革、行政审批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工作,重点推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刘建军表示,在推动发展的同时,市北区将更加注重党建的引领作用,继续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在战略上把好方向,战术上确定路子,努力寻标对标夺标达标创标,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树立“善于说行、敢于说不”的工作导向,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最基层、第一线,按市委要求做好结构性改革“减量、增量、存量、变量、需量”五篇文章,发挥好市北区干部应有的使命担当,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