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张希田:城阳将建汽车贸易城 总部经济推进发展转型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4-02-22 19:06:00

关键词: 城阳;汽车;贸易城

  

市人大代表、城阳区区长 张希田

  大众网青岛2月22日讯(记者 刘宇昕)青岛市城阳区一直以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幸福的胶州湾北岸新城为目标不断发展,过去一年中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两会期间,我们采访到城阳区区长张希田,他向记者透露,2014年城阳区将开建国际汽车贸易城,打造汽车一体化服务;同时通过发展总部经济实现经济转型,将成果惠及百姓,逐步完善新型社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造福居民。

  城阳区将建青岛国际汽车贸易城

  对外开放一直是城阳区最鲜明的特色,近几年通过招商引资的大项目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采访中张希田表示,今年也有一些重大项目落户城阳,值得关注的是城阳将要建设的青岛汽车贸易城,总面积将达1000亩。

  “我们在汽车城里要建70个4S店,每个面积达8000平米,形成汽车的销售、展示、维修零部件、设计等服务一体化。”张希田说,青岛国际汽车贸易城将于今年五六月份启动建设,全面建成大概需要两年时间,建成之后将形成年销售收入300亿元的专业市场。张希田表示,青岛国际汽车贸易城建成后,会将买车打造“升级版”体验,一站式购物也便民利民。

  张希田告诉记者,“附加值高的专业市场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去进行培育。”他希望城阳区抓住离市中心很近又有空间发展的高附加值市场,引进新项目,不断发展经济。

  总部经济快速推进发展转型 重点打造轨道交通产业

  张希田向记者介绍,城阳区有五个大的总部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计划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总部经济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计划引进5000家企业。今年计划引进400家总部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城阳区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渐成青岛总部经济发展的新高地。2012年,城阳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科学规划了“一轴两区”总部经济发展布局:“一轴”是指总部经济正阳路发展轴,“两区”是空港片区、东部片区,全面启动了青岛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快速推进天安数码产业城、青岛国家广告产业园、青岛总部基地等五大项目,构筑起了以“一区五项目”为主要支撑的总部经济发展格局。目前,全区在建、待建总部项目21个,产业模式由加工贸易型向总部集聚服务型加快转变。

  张希田表示,我们在发展好总部经济的同时,城阳区转型发展的下一步重点将打造轨道交通产业。据了解,轨道交通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重大装备制造业中的重中之重,将达到一千亿的产业链,也将带来30%的增加值。“我认为轨道交通产业是未来二三十年不会落后的产业。”

  完善新型社区建设 打造城区文体中心

  “老百姓办事基本不用出社区,社区建立公益性岗位造福居民。”张希田向记者介绍城阳在建设新型社区方面的有力举措。“城阳区一共有195个社区,在建设规划方面,把195个社区规划成40个组团,其中有80个社区已经改造完毕,实现了城市化。”张希田告诉记者,而在经济发展方面,居民长远的生计将有保障,社区集体要收入,集体经济要增长。

  在公共服务方面,政府主导便民利民,综合性采取一系列措施,在累计建成36处社区中心的基础上,新建10处社区中心,完善“15分钟便民服务圈”。 每个社区都设有健身中心,室外部分都有标准运动场地,推进全民健身,打造“八分钟健身圈”。再比如购买公益性岗位,为居民提供平台,基本做到群众办事不出社区。

  张希田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的公共自行车系统,首期300辆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今年将再增加350辆,根据实际运行的情况逐步完善系统。

  据了解,城阳正在建设城阳区文体中心,这里将来会有一个体育场、体育馆、博物馆、 档案馆及大剧院。今年下半年体育馆将要建成,随后启动剧院的建设,2015年基本完成,总体投入5亿元左右。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