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即墨市长江路小学"德润长江"德育品牌简介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11-13 10:39:00

关键词:

  建校以来,学校坚持“以人格养育人格,以智慧启迪智慧”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构建“德润长江”为核心的德育工作体系。

  “德润长江”品牌标志设计简洁清晰:下方翻腾的波浪,暗合校名“长江”二字的博大精深;上方一轮红日中篆体的“德”字,既昭示着长江路小学如红日东升、蒸蒸日上;又凸显了德育的主体地位和重要性,主题彰显无遗。

  “德润长江”核心是:以德立校,德育为先;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德育合力;拓展德育途径,丰富德育形式和内涵,实现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师幸福工作的德育目标,为学生一生奠基!

  一、高屋建瓴,育人德唯先

  “育人德为首,立世品为先”。学校提出“用六年影响一生,让童年奠基未来”的育人目标,以“礼仪教育”为切入点,围绕“爱国、诚信、责任、宽容、坚持、谦虚、尊重、乐观”八个德育要点,依托“礼仪细节十二条”对学生进行课堂礼仪、家庭礼仪、集会礼仪等系统礼仪教育。具体实施过程中,根据孩子年龄段特点确立课程体系,如低年级段的“慢步轻生靠右行、耐心听他人讲话”;中年级段“谦虚礼让讲规则、邀请长辈先入座”;高年级段的“朴素大方仪容美、轻声细语文明交谈”等礼仪要求;以及要共同遵循的“微笑待人每一天、干干净净创造美好环境、 庄严升国旗 大声唱国歌”等,让每个孩子的成长阶段都有明确要求。学校还实行自主申报礼仪教育示范班制度,自主申报,定期验收,纳入班级量化管理。

  二、环境育人,润物细无声

  打造精品文化氛围。围绕“立德树人”的主题,或以漫画式《弟子规》传统文化形式,或以学生自己真实生活学习照片为背景的礼仪长廊等形式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三、率先垂范,育人先正己

  树立“人人都做德育导师”的意识,保障德育目标实现。

  1.干部队伍建设重在树形象。

  班子成员工作中同心同德,树立“团结、示范、专家、领导”四种形象。

  2.教师队伍建设重在强素质。

  立足长远发展,着力打造一支爱生、研究、向上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⑴爱生—高尚地工作。⑵研究—智慧地工作。⑶向上—快乐地工作。

  激发教师的职业情感,培养职业理想,实现职业价值与生命价值的和谐统一。

  3.家长队伍建设重在乐参与。

  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引领家长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德育活动,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

  四、快乐成长,活动助育人

  “与礼仪牵手,和文明同行”、“感恩的心—家务劳动我能行”、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德育活动,培养学生爱家、爱校、感恩、助人等优秀品质。“读书节”、“写字节”等活动让孩子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少先队员当家作主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胸怀感恩,扬帆远航”毕业典礼,让孩子在母校的祝福与期待中走向新的旅程。寓德育于活动中,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成长。

  五、张扬个性,社团插双翼

  每周五开展阳光社团活动,为孩子们打造个性化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参加社团活动,在活动中释放个性、快乐成长!

  总之,德是做人的根本,是一个人成长的根基,对“德润长江”品牌学校会继续做大做强。

“崇德向善”讲故事比赛

“礼仪让生活变得美丽”演讲比赛

“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主题班会

“新队员入队仪式”

长江路小学“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