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墨香怡情 习字育人"德育品牌简介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11-13 09:55:00

关键词:

  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自2005年起,举行区“重三杯”师生书法现场比赛,至今已经十届,是我区一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书法交流活动。学校以书法教育为突破口,逐步凝练出“墨香怡情”的德育品牌。

  大大的毛笔围成了“重”开头的大写字母“C”,学生手拉手学习书法,练习书法,从 而陶冶情操。男孩的动作形似“怡”的竖心旁,女孩的动作形似“怡”的“台”。力求将书法教育中“人能写字”,上升为“字能立人”的隐型状态,以达到“身心和谐、能言善行”的培养目标。

  怡德高之情,育儒雅之人。将书法传统中的高尚情操与学生美好品德的培养相接轨,不断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一是环境育德。学校精心打造了极具书法特色的“书画人生”大厅、“书法乾坤”展示廊、“翰墨书院”书法室和“笔墨流芳”故事角,在笔墨书香之中潜移默化地带给孩子善与美的教育之源。二是活动育德。将品牌的育德功能与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与行为习惯培养结合起来,努力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

  怡智明之情,育智慧之人。进一步以课程的意识规范学校的书法教育,逐步形成了“墨韵体系” 即墨韵课程、墨韵课堂、墨韵社团。自主编写了《中华文字》书法教材,每周开设书法课,该教材荣获山东省课程资源评比一等奖;将汉字书写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活动中,拓展书法教育渠道,“书画社团”,指导学生在这里诵读、抚琴、书法、茶艺……

  怡健体之情,育阳光之人。学校把开学第一周作为写字姿势培养周,督导各科教师使用“书 写姿势章”对学生的书写姿势常抓不懈。还自创了“墨香怡情书法操”,融书法、音乐、诗歌、武术于一体,既培养身强体壮的阳光少年,又激发学生对书法的热爱。

  怡审美之情,育情趣之人。在书法教育中,我们力求通过在课堂中审美、在学习中审美、在活动中审美三条渠道让学生充分感受书法带来的艺术魅力,提高审美能力,提升对美的追求与感受。

  怡勤劳之情,育文明之人。写字如做人,学校始终坚持以书法教育来帮助学生践行文明礼仪的学习和传承。在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中,齐颂名言、学习汉礼,书写经典;每年节假日,到周边老年公寓看望爷爷奶奶,表演节目、谈心聊天、写福字送对联,表达对老人的款款爱心……

  “墨香怡情”德育品牌,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同时构建起“5+1”特色评价体系,设置6种印章和徽章,学生根据规则累计存入个人能量银行存折,既突出了书法特色,又实现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书法教育在让无数孩子拥有特长、完善素质、享受成功的同时,也让整个学校焕发出勃勃生机。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山东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山东省规范书写示范学校、青岛市中小学十佳德育品牌、青岛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多项活动在山东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刊登报道。小书法家于伊凡同学应邀成为中国青少年书法协会会员,是目前国内年龄最小的书法家。

  今天,“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重三校园中已蔚然成风,不断激励着我们在教育发展的扉页上运笔挥毫,再次书写书法教育的新篇章!

“重三杯”师生现场书法比赛

笔会迎新

汉字听写大赛

励志廊启智廊

学武励志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栾晓磊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