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崂山区林蔚小学(鹤琴小学)"活润育心"德育品牌简介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11-13 10:05:00

关键词:

  林蔚小学是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活教育”思想的实验基地。学校坚持“活润成长,涵养一生”的办学宗旨,把“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作为德育培养目标,以“活润育心”为核心,以“活润学子”成长行动为载体,形成了“活润育心”德育品牌。

  一、关于“活润育心”德育理念的解读

  “尊享生活,润泽生长”就是“基于生活、为了生活,润泽生命、灵动生长”。“基于生活”是活润德育基础;“为了生活”是活润德育归宿;“润泽生命”是“活润德育”的途径手段。

  “活德”标识是这样解释的:在德育教育过程中传承活教育思想,充满阳光希望的幼苗在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潜心育德,活润育心,给人以希望,给人以梦想。

  二、“活润育心”德育品牌的实施原则与途径

  (一)润德于教

  陈鹤琴说过“你要儿童怎样学就要教儿童怎样做”。为此,学校不仅在教学中渗透德育内容,而且实施了五类德育课程:

  主题班会课程:根据重要节日以及时事要闻确立每学期主题班会内容。

  行为习惯微课程:将学生一日常规编成四字歌,并制成微课进行展演。

  升旗仪式课程:每周升旗仪式和每天的升国旗由十二个班级轮换进行。

  阅读滋养课程:学生利用空余时间到图书室和读书长廊进行读书。学校定期进行阅读考级评比。

  行动体验课程:开展 “走家乡路,看家乡景,做文明林蔚人”活动;联合社区建立“花花浪实践基地”和“大崂樱桃园实践基地”,使学生爱家乡,熟知家乡风土人情。

  (二)润德于行

  通过 “五指活动”,实施“生活体验课程”,让学生在体验中“乐知乐行 活学活用”。

  健康活动:建立了体育艺术2+1档案。绳操的推广、课间老游戏、冬季长跑、体育节体育活动让孩子们爱上运动。

  社会活动:开展我是快乐小厨师、端午包粽子、班级种养、“我家菜园”实践、二月二农场实践、极地海洋世界的参观研究等活动。

  科学活动:每年举办科技节。每一项科技活动都贴近生活,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

  文学活动:开展多彩活力校园文化活动,如田园颂歌、摄影大赛、学科生活化拓展活动等。

  艺术活动:开展“早诵午唱” 、“校园集体舞”、卡拉ok大赛、田园美术展等艺术活动。口风琴已成为林蔚一项艺术特长。

  (三)、润德于境

  班级环境: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班级的创造力,设计班徽、班名、班级口号,彰显个性的发展。

  校园环境:环境绿化,宜人育人,石刻文化,入目润心;“地润成林 蔚然成风”的愿景墙;“做人 做中国人 做现代中国人”的活教育主题区域提醒孩子们健康、文明、实践、创新。

  家庭环境:注重家校合作,成立家长委员会,对学校的管理进行监督。德育活动与家长牵手,开展家长学校课程。

  家乡环境:学校地处中国樱桃之乡,莅临北九水风景区,家乡风景秀美、人杰地灵。对学生进行爱家乡、爱父母的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四)润德于评

  1、“凡事儿童能够自己想的,应当让他自己想;凡事儿童能够自己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实现儿童自我教育,健全学生自治委员会,招募自治管理志愿者,实施自主管理,自我教育。

  2、“积极鼓励胜于消极制裁”,学校建立五指争章评价体系,建立了《林蔚小学五指争章手册》,队员达到标准,即可获章。积累一定奖章可换小白鹭章和“新五指”章。出台“活力少年”评价标准。

丰富的体育活动

 

行动体验课程

行为习惯养成

社会活动

主题班会课程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栾晓磊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