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城阳区正阳路小学"积步致远 正阳花开"德育品牌简介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11-13 10:14:00

关键词:

  荀子《劝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校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把“积步致远”作为德育品牌,赋予其新的内涵:人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并坚持不懈,不怕曲折,必定能积少成多,聚沙为塔,最终达成目标,实现愿望,成就未来。 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为“积步致远”品牌设计了富有深刻寓意的标识:积极、快乐、有创造力的橙色“积步”描绘出了智慧、成熟的蓝色地球,颜色的渐变显示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 “步”的左面圆点既象征学生是初升的太阳,又表示从一点一滴做起;“步”的右点是一个脚丫,提醒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走向成功。

  在引领学生成长实践的过程中,学校确立了多维培养思路,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一、校训标识,致远思想

  引发每个孩子积极向上的内在力量是教育的本质。为让“积步致远”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强化理念的渗透,引领学生一点一滴养成良好习惯,一言一行塑造高尚人格,一笔一步内化优秀品质。

  二、养正成习,致远德行

  “蒙以养正,圣功也。”学校以“养正成习”为主题,开发五大德育主题行动。孩子们日日“修炼”、天天进步,展现了正气、阳光、健康、有担当的精神风貌。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学校、青岛市平安和谐校园、青岛市文明单位。

  三、课堂改革,致远学力

  德育的主阵地在课堂,在于学科教学过程中的渗透,这种渗透离不开学习能力的提升。学校开启正阳课改行动,建立学习共同体,实施小组合学,引入思维导图学习工具,创立问题导学流程。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学习品质的建立也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学校被评为城阳区课改示范学校、青岛市合作教学实验联盟学校。

  四、读写涵养,致远能力

  读写是学生一生都应具备的能力。学校把读写作为一条主线,每天的300字阅读、学习日志;每周的“识字园地”、“文海拾贝”、“好书推荐”;每期的日报、周报、月报;每年的读书节系列活动,给孩子们储存了丰厚的人文底蕴。先后有301人次获“冰心文学大赛”金银铜奖,学校被评为了青岛市读书工程先进集体。

  五、多样课程,致远品质

  学校要构建适合学生发展、匹配学校文化的特色课程,先后生成了剪纸、足球、象棋等十多个个性化课程。其中剪纸课程荣获山东省课程资源一等奖;象棋课程培养出1名国家二级运动员、3名省冠军、3名省地方大师,学校获得第二届青岛市智运会象棋比赛团体第一名,是青岛市棋类运动传统项目基地;足球课程培养的校足球队获得市长杯亚军,学校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六、多元评价,致远目标

  评价方式影响着学生的生活方式和身心健康。学校实施“集卡争娃”的多元化激励性评价策略和“幸福树”引领的发展性目标策略,引领学生成长有目标、天天有进步,激励学生一步步成长,并体验这种成长的幸福感。

  如今,“积步致远”德育理念已变成学校固定的符号、气质和精神,引领着教师幸福工作、学生快乐成长、学校和美发展。学生德行养成的过程,也就是积步致远德育品牌树立的过程,发展中,我们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幸福树”挂果仪式

课程改革—青岛市地校与综合课程走研现场会

学生读写作品

学生做家务劳动

学校剪纸课程与台湾学校进行交流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