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省交通厅:渤海湾严格执行“7级风不开船”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2015-06-10 09:41:00

关键词: 水路客运 开船 渤海湾 船舶配员 交通厅

  大众网济南6月9日讯(记者 王宗阳)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做好全省水路客运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水路客运安全管理制度。客运码头、客运站按规定配备和使用安检仪,确保车辆和旅客行包100%通过安检。同时,渤海湾客滚运输要严格执行“逢七不开”、值班瞭望等制度。沿海陆岛客(滚)船严格执行船舶安全适航风级航行规定,严禁船舶超载、超员运输。

  山东展开“船只大检查”,不达标就停运

  按照要求,下一步山东水路客运首先将重点加强气象信息收集,做好极端天气预警。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渠道收集获取辖区(航区)内气象信息,密切关注气象海况和河流汛情,做好极端天气对水路客运安全影响的研判,及时发布大风、雷电、暴雨等极端气象的预警信息,严禁恶劣气象条件下客运船舶违章冒险航行。

  此外,将立即全面开展水路客运经营资质和船员适任情况检查。对全省水路客运企业营运资质进行重点核查,对不满足运营资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通过全面检查船舶安全技术状况,做好船舶维护保养,确保船舶适航。同时,严格审查船员任职资格,严禁船舶配员不足,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三违”行为。

  渤海湾7级风就不能开船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严格落实水路客运安全管理制度。客运码头、客运站按规定配备和使用安检仪,确保车辆和旅客行包100%通过安检。严格落实候船厅、登船通道、停车场封闭管理制度和旅客实名登船制度。

  在渤海湾客滚运输方面,未来要严格执行“逢七不开”、值班瞭望等制度。沿海陆岛客(滚)船严格执行船舶安全适航风级航行规定,严禁船舶超载、超员运输,严格执行车、客上下船分流规定。同时,严厉打击和取缔内陆渡运和旅游船舶非法渡运行为,切实加强学生渡和赶集日等人员密集时期的安全渡运管理,派专人盯防。

  将建“船舶抗风配套制”

  目前,中韩客货班轮航线在山东数量众多,为此也将进行专项整治。全省中韩客货班轮运输企业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中韩客货班轮航线整治要求,建立、运行自有安全管理体系,不得委托船舶管理公司管理船舶。

  为了深刻吸取“东方之星”客轮倾覆教训,以后将建立抗风等级限制制度并建立配套制度,严格执行船舶开航条件和抗风等级要求,确保国际客运安全。制订完善台风、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下客运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水路客运企业应急力量建设,强化对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技能和旅客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培训,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