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移动支付普及率高 出门不带钱照样能消费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8-12 11:15:00

关键词: 移动支付 支付宝 青岛移动 支付平台 人脸识别

     

  随着移动支付线下生活场景的不断拓展,无现金生活已经不再遥远。无论是购物、吃饭还是出行,我们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支付,使用移动支付取代现金支付逐渐成为一种习惯。移动支付在岛城有多普及?近日,记者体验了两天“无现金”生活,在近二十次交易中,仅有一次交易不能使用移动支付。

  在商界人士看来,未来几年,脱离现金消费的移动支付覆盖面很可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各类APP零售平台的发展,将给移动支付市场带来新一轮的“鲶鱼效应”。而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对商家来说不仅是一个抢占市场份额的契机,也是一个挖掘市场投资 “钱景”的商机。

  记者薛飞

  线下70万家店铺可刷手机

  8日中午,岛城市民孙科在山东路家乐福超市购物。收银员告诉她,今天是“无现金日”,用微信支付有优惠。孙科收回现金,改用微信支付,很快手机收到支付凭证:支付18.16元、优惠3.05元——这只是每天在手机上完成的数亿笔交易中,普通的一笔。

  “8·8无现金日”,是微信造出的一个节日。这一天,在70万家超市、餐馆、服装店等商户消费,只要用微信支付,就可以获得优惠。此次活动中,移动支付最活跃的城市是北京,其次是深圳、上海,青岛排名第五,超过苏州、佛山和南京。

  同样在这一天,使用支付宝为线下消费买单也有补贴——支付宝的“1亿立减金”的活动,从7月20日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这100天内,用户都能在支付宝首页看到这笔巨资的实时余额。

  当腾讯的“无现金日”遇到阿里巴巴的“1亿立减金”,业内人士点评,两个互联网巨头“开撕”,一个速战速决,一个长线钓鱼,为的都是那块肥沃的移动支付市场。不过,所有参与的老百姓也成为受益者。

  两天不带现金照样能消费

  青岛移动支付普及程度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两天的“无现金日”体验,并记录下以下的流水账:9日早晨,坐公交车去单位,公交车上暂时无法使用移动支付,使用公交卡不用现金;上午,有紧急采访,记者使用手机进行叫车并使用微信支付;中午就餐时间,在餐厅内的柜台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二维码摆在显眼位置。下午,在便利店购物,使用支付宝支付;傍晚,下班回家比较拥堵,使用优步打车。

  11日,为了在更多场景进行交易,记者开车出行,首先来到农贸市场买菜,发现有的菜贩并没有移动支付,不过,大多数菜贩都能熟练操作微信和支付宝加好友,并进行转账。此外,在停车场收费时,部分停车场不能使用移动支付;在加油站加油时,可以使用移动支付;去交水电费,也可以手机一键支付。

  两天时间内,记者进行了近二十次交易,我市几乎所有商户都支持移动支付,未安装移动支付功能的个体户,也可以使用转账,仅有部分年龄较大的个体户不会使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仍然只收现金。

  知名调研机构益普索最新发布的一份《无现金移动生活报告》提供了答案。报告方对一、二线城市17岁到22岁大学生的调研中,12.7%大学生出门不带钱,58.1%大学生携带现金少于100元。针对白领的访谈中,近35%的年轻白领表示出门所带的现金少于100元。

  “无现金”支付激活商业新价值

  从商业角度来看,移动支付也获得了商家极大的推崇。“8号那天从上午10点开店到下午5点,商场POS机后台显示,使用移动支付交易的比例达到了59.55%,交易金额超过其他所有支付方式的总和。 ”昨日,台东某大型超市一位负责人说,当天半天的营业额超过平日一整天的营业额。

  “随着微信支付等新的支付技术的应用,交易的效率会进一步提高,而交易成本则进一步降低。 ”中国海洋大学经管系主任崔迅表示,当越来越多的商家接受一种支付手段后,其使用便捷性的加大会形成正循环。越多越多的商家发现,微信支付的接入,在帮助自身提升运营效率、节省运营成本的同时,还有利于优化消费者体验、提升营业收入。

  身份识别多样化提高安全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戴险峰认为,移动支付给人们带来的具体变化包括:消费者线上购买衣服正在从传统的网页端转向移动设备端购买,线下购物扫码支付越来越频繁;移动支付在订外卖、订餐或者在堂食时付款应用更广泛,聚餐时手机AA在年轻人中比较流行;在用户基于人居的日常缴费、生活需求方面,移动支付极大地助推了这种体验的改善;在出行、出游领域,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不仅让人们更加依赖移动支付这一习惯,还实现了“人民币支付,外币结算”功能。

  不过,移动支付安全性一直受到不少人质疑。在这方面,阿里旗下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未来,移动支付安全性将进一步提升,支付工具虚拟化、支付平台云端化、身份识别多样化、支付方式便利化等多元化发展方向也越来越明晰。除了人脸识别,其他有望走出实验室进入商用的识别技术,还包括声音、眼纹、掌纹等技术。

  从市场角度来说,支付宝、微信支付、京东支付、Apple pay、Samsung Pay第三方支付在抢市场,银行也在忙着推出二维码支付。综合来看,无论是谁霸占市场,对于市民生活而言,都注定更加便捷。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