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鹏程花园C座一户租给26人 楼道摆起"尿瓶阵"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洪智   2016-05-12 14:22:00

关键词: 楼道;人大;花园;租住

     

  小小的一间房内摆满了上下床,住了6个人。

  电梯间一侧摆着多个“尿瓶”,令人大跌眼镜。

  因为墙上有尿渍太脏,保洁人员将墙皮刮去一层。

  因处于市区黄金地角,近年来,位于燕儿岛路的鹏程花园成为群租“宝地”,甚至一套120平米的房子里住了26个人。因上班时间集中,房间只有一个厕所,很多人直接跑到楼道内大小便,有的直接将小便排进饮料瓶,在楼道内摆起了“尿瓶阵”。目前,鹏程花园C座的119户中,已有27户变身群租房,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

  居民楼楼道变“厕所”

  “楼上群租的人太多,很多人直接在楼道内小便,这种环境让居民没法住了。”11日上午,市民丁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据丁女士介绍,她住在燕儿岛路18号鹏程花园C座,小区是1996年动工建设,居民2000年前后入住,在周边算得上是老小区,房租价格较低,加之小区地处市区黄金地角,周边商圈云集,近年来小区租房市场格外火爆。然而,在财源滚滚的背后,居民也叫苦不迭。居民楼内出租的房子,几乎都是群租,而且人员密集,房内都是上下铺,原本宽敞的房子变身鸽子笼,而这些房子只有一个卫生间,租客上厕所需要排队,特别是早上上班前,很多人等不及,直接跑到楼道内解决。

  11日下午,记者来到鹏程花园C座,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乘坐电梯先来到18楼。在电梯间一侧的墙角,摆着8个大大小小的饮料瓶,瓶内装着黄色液体,有的已经装满,有的只有半瓶。这些瓶子中,有的没有瓶盖,散发出不小的异味。“这些瓶子里装的都是尿,每天早上都会摆上这么几瓶,都是群租房里的人拿出来的,而且不仅仅是18楼有这种情况,其他楼层的被保洁人员打扫走了。”据丁女士介绍,每天早上保洁人员都会犯愁,只能将瓶子连同尿运往楼下,这不仅加大了工作量,而且因有些瓶子没有盖,一不小心瓶内的尿就会洒出来,弄得电梯和楼道内都是异味。在16楼电梯口,有一个半截塑料桶,其中的半桶黄色液体也是尿,散发出不小的异味,前来坐电梯的居民都捂着鼻子,还有的居民摁下电梯键后,躲到一边等电梯。

  “尿在瓶子里的还是好的,有的直接把楼梯间当厕所。”在众位居民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几个楼层的消防通道和楼梯间,地面和楼梯上有尿迹,散发出阵阵尿骚味,还有的直接尿到或者溅到了墙上,导致墙皮脱落,还有的因为太脏,保洁人员将墙皮刮去一层,在有些楼道隐蔽的拐角处,地上的污秽痕迹更明显。“之前还有人在楼道内大便,不过现在很少见了。”居民们说。

  记者来到几个群租户,对于尿瓶和在楼道小便一事,他们均表示不是自己做的。不过,也有一名租户表示,确实见过有人在楼道内小便,“都是小伙子,他们也不害羞了。”

  119户中27户变群租房

  “都是群租惹的祸,这些群租房中人员太密集,其中有一个120平米的房子内,竟然住了26个人,房间内摆满了上下铺床。”据居民董女士介绍,小区原来有三栋居民楼,后来B座独立出去,只剩下A座和C座,其中A座是多层,C座是高层,而群组多数都集中在C座居民楼。该居民楼共有23层,每户都是复式房,受到群租困扰后,居民们特地挨户排查,发现119个住户中,27户已经变身群租房,还有的将原来的三个房间,改成了8个小隔间。其中小的只能勉强放下一张床。“这只是我们查到的,还有很多也租了出去,里面的租住情况还不清楚。”董女士说,有出租房内还出现男女混住的情况,只有一个木板隔开。

  据居民们介绍,之前小区的群租情况并不严重,只有个别旅店和少数住户往外租房,对居民的生活没有明显影响,但是从2013年开始,居民楼内的群租现象迅速蔓延。“在群租的27户中,一共住了157人,剩余的92个原住户,平均每家有4人,这样算下来,租房的人占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居民们说。

  董女士表示,除了居民楼环境恶化,群租还带来其他不少问题。此前有外来人员引发火灾,导致居民楼内水管破裂,居民家中进水,两部电梯被淹,其中一部停运至今。另外租房的人员复杂,两个月前,18楼一个女孩被一醉酒男子打伤。还有的人在楼道和电梯内醉酒呕吐,随地吐痰。居民们表示,如果发生火灾等意外,人员疏散都是个问题。据介绍,在此租房的多为附近的年轻打工者,每天晚上10点左右下班,都排队乘坐电梯上下楼,这个时间段,居民们都尽量少出门,现在楼上只有一部电梯,因使用频率太大,运行时也出现了噪音。

  成立业委会应对乱象

  “每天晚上10点半,我都会听到隔壁咔哒咔哒的架床声。”一居民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房东规定了租住人数,而有些二手房东或者租房者,擅自增加人数,为了不被发现,只好白天将上下铺撤下,晚上睡觉时再安上,很多房东都不住在附近,不可能每天晚上过来看。知情居民表示,目前居民楼内的群租房中,存在违规情况,例如有些房主私自隔断房间,对于出租的房子,是否都到相关部门进行租赁登记,也需要相关部门落实。

  在业委会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几个群租户,确如居民所说,隔间和上下床随处可见,房内插座四处可见,加之人多物品大量堆积,存在一定消防隐患。

  为了应对群租对居民的影响,小区于2015年12月份成立业委会,今年3月份正式运行。据小区业委会姜主任介绍,目前他们能做的是加大宣传,让租客爱护居住环境。“好在老业主们都很团结,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想要彻底改变,仅靠居民是不够的,还需相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加强监督管理。”姜主任说。

  对于群租户出现的问题,一名物业人员表示,他们无法干涉房东租房,对于二手房东或其他猫腻,他们也不得而知。目前,物业能做的,就是呼吁房东为其他居民着想,慎重选择前来租房的人,提醒已经入住的群租户自觉,维护好居民楼内的环境,避免影响到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对于乱放尿瓶一事,保洁等人员发现会劝阻。下一步,物业将配合业委会安装监控,对进出居民楼的人员加强监管,同时锁定随地大小便的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

  人均租住面积标准已在报批 房间隔断出租,市民可电话举报

  在居民楼一楼大厅内,记者看到业委会已经张贴了公告,对群租户提出不在楼道内堆放私人物品等要求。接到居民反映后,辖区派出所也张贴了通告,要求各租房户合法租住,凭有效证件租住,文明租住,提倡互相监督。

  对鹏程花园的群租乱象,11日下午,记者咨询了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房屋租赁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五十四条、国家住建部《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十四条以及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青政办发[2010]23号文件的规定,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三十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向租赁登记管理部门申办租赁登记备案。

  若鹏程花园住户在租房时违反此规定,居民可向房地产交易中心房屋租赁中心举报,举报电话83662678。一经查实,将按照《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有关规定,责令限期改正;个人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单位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房间隔断出租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八条“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的规定,如出租的房屋为住房的,将房间隔断出租,明显违背了本条规定。根据本办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违反第八条规定的,由房屋租赁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5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时,提出现有住房可“分拆”按间出租,对此,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房屋租赁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未接到具体文件,隔间出租仍不允许。

  此外,对于居民反映的群租房人员密度过大一事,工作人员表示,《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八条虽有“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的规定,但是岛城人均租住建筑面积标准未出台,目前已报批审核中。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王洪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