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青岛发布食品抽检结果 提醒市民警惕低价牛肉

来源:信网   作者:杜杲燃   2016-05-10 11:05:00

关键词: 蜂蜜;环节食品;牛源性成分;腐霉利;食品药品监管局

  信网5月10日讯 自2015年12月3日起,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15年12月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共抽检样品365批次。检验结果显示,合格344批次,不合格21批次,总合格率94.2%。自2016年1月20日起,又开展了2016年春节期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工作。共抽检肉制品、豆制品等13大类212批次,合格204批次,不合格8批次,总合格率96.2%。

  

  青岛食药监抽检活动

  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总合格率94.2%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工作中,共抽检样品365批次。检验结果显示,合格344批次,不合格21批次,总合格率94.2%。

  青岛的水产品销量巨大,产品合格率也格外受到关注,本次水产品类共抽检84批次,合格77批次,不合格7批次,合格率91.7%。不合格样品为毛蟹1批次,检出禁用渔药呋喃西林代谢物;鲈鱼1批次,检出禁用渔药孔雀石绿;多宝鱼1批次,检出禁用渔药呋喃唑酮代谢物;虾4批次,检出硝基呋喃代谢物和保鲜剂二氧化硫。

  另一市民需求量巨大的蔬菜类,本次抽检了150批次,合格139批次,不合格11批次,合格率92.7%。主要不合格品种为韭菜、菠菜等,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农残毒死蜱和腐霉利等超标。水果类共抽检63批次,合格60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95.2%。主要不合格品种为橘子、橙子和香蕉,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农残多菌灵等超标。

  抽检的48批次生鲜肉类,则全部合格。据记者了解,目前,相关区、市局已对不合格食品依法立案查处。

  

  工作人员正在抽检产品

  春节期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总合格率96.2%

  自2016年1月20日起,青岛市食药监开展了2016年春节期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工作。共抽检肉制品、豆制品等13大类212批次,合格204批次,不合格8批次,总合格率96.2%。不合格情况主要如下。

  抽检的5批次蜂蜜中,合格3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60%。不合格项目为理化指标果糖和葡萄糖不达标、蔗糖含量超出标准要求。

  共抽检牛肉干5批次,合格3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60%。不合格项目为牛肉干未检出牛源性成分和检出猪源性成分。

  春节期间需求量巨大的炒货坚果类,共抽检了26批次,合格24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2.3%。主要不合格品种为花生米和白瓜子,不合格项目为理化指标过氧化值超标和微生物霉菌超标。

  食用油类抽检8批次,合格7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87.5%。主要不合格品种为调和油,不合格项目为标签字体过小不符合标准要求。

  蔬菜类5批次,合格4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80%。主要不合格品种为韭菜,不合格项目为农残毒死蜱和对硫磷超标。

  蔬菜水果用不同方法去除农药 水产品可放心食用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面对不合格食品?青岛市食药监提醒消费者,食用蔬菜水果前要去除其上面的残留农药,根据种类不同,用浸泡水洗法、碱水浸泡、去皮法、臭氧洗脱法和生物消解酶去除法等方法去除农药。

  在高温季节,多虫蔬菜由于害虫多,不得不经常喷药防治,形成农药残留,少虫蔬菜的情况则相反。为了避免过多摄入农药,平时应尽可能选少虫蔬菜。

  水产品类总体合格率较高,市民可放心食用。数据显示,在超市、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等不同经营范围内抽检的水产品,整体合格率均较高。但由于水域在不同程度上已受环境污染,重金属容易出现在贝类等软体水产品中富集而超标的情况,应尽量减少贝类食品的长期摄入。

  选购虾类水产品,可采用一看、二察、三观、四闻的方法。看虾的外形、色泽,肉质新鲜程度,闻为闻气味新鲜虾气味正常,无异味。此外,如购买冻虾仁,最好挑选表面略带青灰色,手感饱满并富有弹性的,切勿以大论好。

  购买蜂蜜先看基本信息 过期坚果不能食用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4963—2011蜂蜜》规定,蜂蜜成分中果糖和葡萄糖含量至少要达到60%,蔗糖含量不得超过10%。在纯蜂蜜中,是不允许添加任何其他物质的。人为添加淀粉类、糖类、微量元素、增稠剂等物质后只可能是“蜂蜜制品”而非“蜂蜜”。

  市场上名为“蜂蜜膏”“蜂蜜宝”等蜂蜜制品,主要是由蜂蜜、麦芽糖浆、果葡萄糖浆等调配而成。因此,消费者购买蜂蜜时首先要看产品名称及配料表中有无添加其他物质,否则可能会买到蜂蜜制品而非蜂蜜。

  目前,市场上存在低价牛肉干销售的现象,消费者在购买时要进行对比选择。据了解,一斤鲜牛肉成本价约40元,约两斤鲜牛肉能制成一斤牛肉干,一斤牛肉干的成本即约80元。青岛市食药监提醒消费者,明显低于成本价销售的牛肉干请不要购买,可能是使用低价的猪肉、鸡肉等冒充牛肉制成的。

  坚果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储存不当或长时间存放会产生酸败现象,出现“哈喇味”,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发生霉变产生有毒物质-黄曲霉毒素。同时,坚果中油脂酸败的产物如小分子的醛类、酮类等还会威胁人体健康。因此,超过保质期或酸败变味的坚果类食品请不要食用。

  市民在食品消费过程中如发现或怀疑食品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请随时拨打食品药品举报电话12331,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及时依法处置,并按照规定予以举报奖励。

  记者 杜杲燃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