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全国为青岛点赞:众人撑伞救护摔伤老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4-19 20:42:00

关键词: 老人 最美路人 青岛早报 贾茗雅 晚报网

  最近几天,这组拍摄于青岛雨中的照片温暖了全国——

  大众网青岛4月19日讯 事情的大体经过为:16日清晨,青岛一老人在威海路因下雨路滑摔倒,卧在积满雨水的道路上,几次试图爬起来都没能成功。旁边走过来一名中年妇女,将雨伞伸到老人上方,为其遮雨,全然不顾自己被淋湿。紧接着,又有多名路人伸出援手。考虑到老人摔倒时有可能会骨折,贸然扶起易加重伤情,路人赶紧拨打120报警。

  其实,不算一件大事,

  却暖人心,充满正能量。

  网友“石大_胡泽泉”:给青岛人民点赞。

  网友“贾茗雅”:爱心由此显现,爱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所以世界离不开它。若是人人都能放弃利益的诱惑,来进行爱的传递,那么世界将会更美好。

  网友“羲和潜晖”:人间自有真情在,好人不容易。

  网友“可可稀哩”:有人上前帮忙打伞报警就是很大的进步,社会正能量传递起来吧。

  网友“礼点小屋”:勿以善小而不为,事情虽小,善心不小,正能量,必须点赞。

  现场采访的记者被感动

  “当天早晨下着雨,我在采访路上开车走到威海路与桑梓路路口时,看到这名老人卧在积满雨水的道路上。”青岛早报记者赵健鹏说,他赶紧靠边停车,准备下车帮老人一把,等他下车的时候,就看到一名撑伞的中年妇女已经走了过去,弯腰与老人交谈,接着又有几人围了过来,他们有的弯腰给老人撑伞,有的在老人身旁提醒车辆绕行。“我上前询问老人儿女电话和家庭住址,这名大约80多岁的老人也说不清楚,只是反复说‘路滑’。”赵健鹏说,几名市民在为老人遮雨挡车的同时,也拨打120求助。接着,一名骑三轮车的男青年也在旁边停车,看到老人卧在满是积水的路上,从车上拿下两个纸箱,塞到老人身下隔水。男青年还将三轮车的海绵座位拆下来,垫在老人头部下方。“最让我感动的是,那名女士一直给老人撑着伞,自己全身都淋湿了。”赵健鹏说。

  百余家媒体转发“最美路人”

  事件由青岛早报报道后,被人民网、光明网、搜狐网、中国网、网易、陕西传媒网、扬子晚报网等百余家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转发报道。统计显示,报道集中在新闻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数据分别是117条和32条。很多网站等媒体转发此事时,也给这几名救助老人的路人冠以“最美路人”撑起“温情伞”等词语形容。

  救助之后“最美路人”匆匆离去

  在照片中,我们看到一名女士蹲在老人旁边,为老人的上半身撑着伞,一名穿蓝色工作服的中年男子站在老人脚的位置,为他的下半身撑着伞,并且站在侧面提醒路上的车辆注意绕行,另一侧也有一名穿蓝色面包服的男子,在旁边站着,形成对老人的保护圈,而老人背后的小伙子没打伞,正拿着一块海绵垫子,给老人枕在头下,并且此前他就给老人身下垫上纸壳隔水。“那名小伙子姓韩,是在附近市场做小买卖的,当时骑着一辆三轮车路过,其他三名市民都是步行路过的,老人被送上救护车后,这名热心人就匆匆离开了。”青岛早报记者赵健鹏回忆,老人被送上救护车后,他回头找这几名路人,都已经找不到了。

  该出手时就出手

  “我们应该感谢这几名热心市民,给原本就友善、充满爱心的青岛更添正能量,也因为这几名好心路人的救助,让老人少受伤害,让大家心里非常温暖。”——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

  李延照说,遇到类似的情况,市民应该第一时间通过大声吆喝,召集其他路人过来,一方面有多人在场的证据,另一方面路人中可能就有懂得初级救护的人,或者参加过类似培训的人,这也正是人多力量大、好办事的原因;

  第二应该自己或者寻求其他路人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更高级的专业救护支援,如果伤者仍处在危险环境中,要尽快帮他脱离危险;第三,寻求有救护知识的人,观察伤者情况,尽量辨别问题,如有需要,在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前采取心肺复苏、简单包扎止血等相应的初级救护。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