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济青高铁11标段全部开工 与青连共建红岛站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4-15 09:01:00

关键词: 济青;标段;高铁;桩基承台

     

  济青高铁的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记者4月14日探访获悉,济青高铁青岛段目前已经全线开工,沿线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其中,长约3.3公里的新机场明挖隧道已经开挖,6.5公里长的跨海青铁路特大桥正在浇筑桩基。青岛段目前已经打下桩基千余根,预计今年11月胶州段就能完成主梁合龙。另外,济青高铁将建5.8公里的济青青连联络线。

  青岛境内正线35.24公里

  据介绍,济青高铁线路全长307.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11个施工标段。青岛境内正线长约35.24公里,共设三站,与青连铁路共建红岛站,改建胶州北站,新建新机场站,分属第10标段及第11标段。11标段主要位于胶州市境内,从周王庄村出发,经过胶东镇跨越大沽河,由北向南跨越204、395省道,然后向东经过王家庄村,到肖家庄村结束;青连济青联络线从正线跨395省道后的路基引出,由北向西南通过两座特大桥4段路基,途经上疃村到山角村结束;改青连线由东向西,从尚家沟村出发途经孙哥庄村到大沽河附近结束。

  胶莱镇里建跨路大桥

  14日上午,记者来到济青高铁10标段,这里位于胶莱镇。负责施工的中铁十二局正在进行跨S217省道、跨海青铁路特大桥连续梁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两座塔吊陆续吊装连续梁,其中四座连续梁的桩基承台已经完成。“济青高铁线路的轨道采用无砟、无缝轨道设计,可以确保列车时速更快、乘客乘坐更舒适。”中铁十二局党工委书记卢武介绍,青岛境内的重点工程包括跨海青铁路特大桥、跨S219省道、跨S217省道连续梁、新机场隧道等,目前已经完成桥梁桩基1056根,承台42个,桥墩16个,隧道围护桩874根。

  麻湾村附近挖新机场隧道

  在位于胶州胶东街道麻湾村附近的施工现场,正在开挖济青高铁的新机场隧道。据介绍,济青高铁全线设隧道2座,总长17.23公里。其中,新机场隧道长约3.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采用明挖施工,在下穿胶济铁路时采用暗挖形式。同时,济青高铁新机场站和地铁8号线的新机场站将同步建设。建成后航空、轨道、高铁等交通方式将实现无缝转换。

  全线11标段已全部开工

  由于济青高铁青岛段要连续跨越多条省道及铁路线,因此青岛境内的正线多处采用桥梁形式,共计有7座特大桥梁,包括大沽河特大桥、跨395省道大桥、济青左线红岛特大桥、济青右线红岛特大桥、青连肖家村特大桥左线、青连肖家村特大桥右线、青连肖家村大桥(双线)。与地面正线设计时速350公里不同的是,正线桥梁的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根据设计,济青高铁与青连铁路将共建红岛站,济青高铁还设计有济青青连联络线约5.8公里,包括青连济青下行联络线红岛特大桥2.5公里,青连济青上行联络线红岛特大桥1.5公里等。

  截至目前,济青高铁11个标段已全线开工,其中青岛段已经完成投资额2.9亿元,桥梁完成桩基1065根;隧道完成钻孔围护桩施工2291根;完成隧道开挖8.7万立方米。预计今年11月胶州段就能完成主梁合龙。 文/记者 马正拓 图/本报记者 王滨

  ■链接

  青岛至济南2019年1小时直达

  济青高铁贯通山东半岛,自济南新东站引出,经章丘、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线路全长307.8公里。建成后,济南青岛之间将实现1小时“公交化”直达。按照计划,济青高铁将在2019年正式通车。路基工程填筑2016年年底全部完成;2018年7月份开始验收,进行联调联试。济青之间将实现1小时高铁直达,同时连接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济青高铁胶州段设胶州北站和机场站,高铁下穿机场,实现零换乘。

  高速动车组获批国家标准化试点

  半岛都市报4月14日讯(记者 王爱科 通讯员 矫超 欧军帅)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批准下达2016至2018年度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城阳区高速动车组制造项目榜上有名,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项目。

  据介绍,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是国家标准委和工信部为落实十八大关于推动战略性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充分发挥标准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于2015年7月在全国开始征集,包括北京市轨道交通装备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项目在内,全国一共有11个项目获批试点。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助力高速动车组自主创新平台打造,推动城阳区高速动车制造产业发展,并将部分先进企业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带动我国高速动车组产品行业整体研发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金涛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