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昨日普高自主招生确认 一个班一半学生报(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6-04-18 08:47:00

关键词: 自主招生;招生计划;学校;普高;青岛39中

     

  青岛58中,学生和家长正在排队确认。

  4月17日的普高自主招生现场确认火热一片。记者现场采访发现,有一些考生报名集中的普高出现了近800人的报名热潮,录取率甚至达到了8:1。测试将于4月23日和24日拉开战幕,测试笔试和面试结合,有的学校更注重面试。

  ■现场

  不到八点就来排队确认

  17日是青岛11所自主招生高中报名确认时间。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青岛58中,发现这里已经来了很多学生和家长。“早上不到八点,学校门口就来了大批家长和学生,而且自发排起了两条长队。”58中的一位负责老师说。58中确认现场,来自青岛实验初中的考生小张手里拿着一个文件夹,里面放着各种报名材料。“自主招生是个机会,考上了更好,考不上也不泄气。”

  青岛39中的初三学生小魏在妈妈的陪同下来现场确认。说起即将到来的自主招生,她说并不容易,真是有点竞争白热化。原来,小魏所在的班里大约有20个同学报名参加了自主招生,占到了班级总人数的一半左右。

  ■竞争

  近800人抢100个名额

  11所学校每个学校到底报名了多少人,学校和市教育局都没有准确公布。但记者现场发现,有一些学校报名真是很火爆。58中现场确认共划分8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固定的序列号,学校在确认现场贴出了这八个组的号码,以方便学生和家长找到各自的确认组。

  记者从贴出的纸上看到,最后一组的报名开始序号是708名,每个组有100人左右,虽没有确切总人数,但可以推断出该学校的报名人数有近800人。青岛58中的自招计划是100人,这也就是说录取比例达到近8:1。有在二中现场确认的家长告诉记者,青岛二中的录取率也不小。

  市区一所普高的校长表示,初步统计,符合要求的学生能达到近3900人。而自招的总计划是900人,这样算下来录取率达到4.3:1。这就说明会出现有的学校录取难度很大有的学校录取容易的现象,学校之间冰火两重天的对比会比较明显。

  ■测试

  学校更为看重面试成绩

  今年的自招测试在4月23日和24日进行。今年的笔试弱化,面试在录取中所占比重加大。2中的笔试过后,面试按1:1.5的比例,竞争将尤为激烈。更为关键的是进入2中自招面试环节后,笔试成绩就没有用了,最终录取成绩按照综合成绩(面试成绩+综合素质评定)择优录取。

  19中也是笔试结束后,按照1:1.5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与2中录取只看面试成绩不同,19中按照综合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综合测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对于要报考这两所学校的考生来说,面试时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现场应对、创新思维都是必须的硬条件。

  不过58中笔试结束后,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这一定程度上表明考生先要闯过笔试大关,但这并不意味着面试不重要了,因为老师还是会喜欢那些有思维的创新人才。文/图 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