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唐岛湾拔掉300米地笼 渔政部门将进行全面清理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赵强   2016-04-15 08:54:00

关键词: 渔政执法;唐岛湾;渔政部门;阻隔带

     

  半岛都市报4月14日讯(记者 赵强 通讯员 张玉华) 表面上看到海上漂着个矿泉水瓶,毫不起眼,但是它的下面拴着百米长的地笼在等着鱼虾上钩,这种地笼网对生态平衡危害甚至比绝户网更厉害。

  4月14日上午,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监督管理站接到市民举报,在唐岛湾海域有渔民非法投放地笼,违法捕捞。接到举报后,渔政执法人员迅速出击,在渔政执法船刚刚出海不久,就看到了水面上漂着一个并不起眼的矿泉水瓶,执法船马上在其旁边停下,用随船携带的钩子钩起来一看,瓶子下面连着绳子,执法船马上通知后面的收缴船,收缴船把矿泉水瓶下面的绳子用船上的绞盘往上拉,这时地笼网才露出了它的“真容”,长方形的地笼网不断地被拔出水面,20分钟后,地笼终于被全部拔了起来,而连接末尾的又是一个矿泉水瓶。

  “这些漂浮物目标很小,一般大型的渔政执法船难以发现或者靠近,只能出动执法快艇沿海面进行搜索查验。”渔政监督管理站张站长告诉记者,唐岛湾水域水深相对较浅,养殖水域也比较多,水域情况比较复杂,尤其是现在这个大雾的季节,发现目标更不容易,有的时候还会受到一些假目标的干扰。将近3个小时的执法,渔政执法船共收缴地笼30余个,共300余米。据介绍,下一步,黄岛渔政部门将加大巡查力度,对黄岛海域进行全面清理。

  “鱼虾进去后,不可能逃出来”

  “这种地笼对于海洋生态平衡来说是灭绝性的,因为一旦鱼、虾、蟹进去之后,不可能从里面逃出来。”渔政人员告诉记者,地笼的危害大于绝户拖网,而且对海底礁石生态系统起到相当大的破坏作用,对小鱼小虾、甲壳类一网打尽,礁石生态基础直接破坏,长此以往近海生态系统会越来越弱,海越来越瘦。加之地笼隐蔽性强,不容易被发现,造成的危害是长期的。

  “一般这种地笼会长期放置在水中,每隔3~5天收一次笼内的捕获物,收上来后继续下网,直到网确实需要修补为止。”渔政执法人员介绍,鱼儿可以顺利地沿着地笼的入口钻进去,但是,想出来就要通过毛毛刺刺组成的阻隔带,而且地笼的网眼非常小,放置在水下就像盘在海底的一只巨兽,不断吞噬着水里的鱼虾。

  渔政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行动渔政部门每年都要进行多次,到现在为止共清理出数百条地笼网。 记者 赵强 通讯员 张玉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