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口岸严防寨卡入境先测温 已排除两例感染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媛 王滨   2016-02-26 09:12:00

关键词: 感染;症状;母港

     

  近日,一轮新的疫情令全世界恐慌—— 寨卡病毒。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与寨卡病毒感染相关的小头症病例群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已经构成“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潜在高度风险且传播迅速的寨卡病毒,世界各国纷纷采取防控措施。青岛口岸的防御前线如何?用什么方法能检出寨卡病毒?传播媒介伊蚊到底长啥样?在青岛有分布吗?25日,本报记者跟随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探访了青岛口岸对寨卡病毒的防御。

  旅客体温超标将排查

  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这是水路客运出入境的关口,出入境人流密集。记者看到,每一条入境旅检通道的两侧,各有一个白色的红外体温监测仪。监测仪的感应端正对旅客入境来向,可遥感人体体温。“一旦测得的人体体温超过37℃,仪器就会发出报警,该游客就被初步锁定为有症状人员。”有关负责人介绍,体温是当前口岸对寨卡病毒病例排查的首要依据。目前寨卡病毒的高发区在中南美,本地流行的国家有30多个,对于有症状人员,首先会排查其半个月内的旅行足迹,是否在高发区、流行区逗留、经停等,“如果确定有与病毒相关的旅行史,那就是高度怀疑有症状人员,随即要提取唾液、血液、尿液等样本,并按照防控方案联系定点医院,进行转运。”

  疫情国停留过应申报

  据介绍,青岛目前在港口、机场等多个出入境口岸,均已经采取应对措施,做好疫情信息收集,开展口岸防控。对于旅检通道的查验人员,均要求掌握寨卡病毒的病原学特征及发病机制,同时各口岸配备了寨卡病毒检测试剂,一旦发现疑似疫情,可就地快速检测,以进行初步筛查。

  “最需要提醒的是,近期出入境人员如果在疫情国家停留过,或者感到不适,一定要主动申报,才能获得及时救治。”工作人员表示,人感染寨卡病毒后,轻者可引起发热、皮疹和结膜炎,症状可持续2至7天,重者可致新生儿小头症和格林-巴利综合征等神经系统疾病。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口岸尚无对南美直航航班。经统计,各航空公司由南美经停韩国、中国香港等地至山东的转机旅客也较少,山东与南美的不定期货轮多载运铁矿石,但与目前已出现寨卡病毒病确诊病例且存在大量传播媒介的东南亚通航频繁。

  目前,青岛口岸已经建立核酸检测方法,与各口岸联合开展实验室检测。据山东检验检疫局透露,山东已对有南美旅行史的有症状人员开展寨卡病毒核酸检测2人次,确诊登革热1例,均排除寨卡病毒感染。

  可通过“花蚊子”传播

  进一步研究表明,寨卡病毒的传播媒介为两种伊蚊,一种名为埃及伊蚊,一种名为白纹伊蚊。埃及伊蚊在我国境内分布于海南省及广东雷州半岛,以及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州等地区,而山东省至今未有埃及伊蚊入侵。白纹伊蚊广泛分布于河北、山西、陕西以南的广大区域,山东省也有,就是市民俗称的“花蚊子”。

  检验检疫部门在加强对出入境人员检测的同时,加强交通工具检疫查验,发现蚊类实施灭蚊处理。做好口岸蚊类动态监测,采取有效灭蚊措施,清除蚊虫孳生场所,降低口岸蚊虫密度,及时提醒出入境人员密切关注疫情信息,特别是孕妇暂缓前往南美等疫情国家。 文/记者 王媛 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