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5月实施公交一小时换乘优惠 测试已开始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02-25 16:13:00

关键词: 青岛

交通委媒体通报会。

  大众网青岛2月25日讯记者 蒋甜)“从5月1日起,在中心城区实施‘公共交通一小时换乘优惠’政策。”今天,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交通委了解到,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范围内以及延伸至其他区市的公共汽(电)车线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部纳入换乘优惠范围。另外,市交通运输委计划于3月份完成刷卡系统和车载机及闸机升级改造工作,并与地铁系统进行联调联试,4月份开展试运行,确保5月1日正式实施。
  9条线路开展换乘优惠测试
  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是指市民持同一张琴岛通卡在规定时间之内,公共汽(电)车之间及公共汽(电)车与轨道交通之间刷卡换乘时实行优惠。换乘优惠实施的范围为六区内及延伸至其他区市的公共汽(电)车线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换乘优惠实施的对象为持有琴岛通卡并采取电子钱包支付方式的乘客,采取投币方式的乘客不享受换乘优惠。
  换乘优惠金额最高幅度为1元/次乘以相应刷卡折扣。使用琴岛通卡换乘现金票价不高于1元的线路,免费换乘;使用琴岛通卡换乘现金票价高于1元的线路,换乘时免收1元乘以本次刷卡折扣,其余部分据实支付。即:实际刷卡扣费金额=(本次现金票价-1元)x本次刷卡折扣。
  目前,已在104路、110路、119路、125路、229路、369路、413路、723路、765路等9条线路上开展了换乘优惠测试工作。
  一小时内含换乘 可享受1次换乘优惠
  乘坐公共汽(电)车以乘客刷卡扣费时间起算、乘坐轨道交通以出站闸机刷卡时间起算(以琴岛通卡记录为准),一小时内(含)换乘,可享受1次换乘优惠。
  乘客第2次刷卡时间与第1次刷卡时间间隔超过一小时的,按规定票价扣费,并以第2次刷卡时间重新起算下一时段优惠时间。
  乘客第3次刷卡时间与第1次刷卡时间间隔不超过一小时钟的,按规定票价扣费,并以第3次刷卡时间重新起算下一时段优惠时间。
  同一张琴岛通卡用于同一辆公共汽(电)车且刷卡间隔时间少于5分钟(含)的,第2次及以上刷卡均按规定票价扣费,换乘优惠时间以最后1次刷卡时间起算,在换乘优惠时段内只享受1人次的优惠。
  优惠金额幅度为1元/次乘以相应刷卡折扣
  使用琴岛通卡换乘现金票价不高于1元的线路,免费换乘。
  使用琴岛通卡换乘现金票价高于1元的线路,换乘时免收1元乘以本次刷卡折扣,其余部分据实支付。即:实际刷卡扣费金额=(本次现金票价-1元)x本次刷卡折扣。
  持有琴岛通卡并采取电子钱包支付方式的乘客(包括中小学生及60-64周岁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的乘客);采取投币方式的乘客不享受换乘优惠;持有琴岛通专用卡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残疾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重点优抚对象等免费乘车群体按有关规定执行,不在本通知规定的换乘优惠范围之内。
  相关:公一小时换乘优惠15问
  1.为什么要实施公共交通“一小时换乘优惠”政策?
  一是积极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通过降低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成本,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出行;二是有利于公交线网优化,合理配置公交资源,进一步提高公交车辆实载率和公交资源利用效率;三是有利于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在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的同时,减少交通拥堵和尾气污染。
  2.什么是“一小时换乘优惠”?
  “一小时换乘优惠”是指市民持带有电子钱包功能的琴岛通卡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后,在一小时之内换乘其它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时(不含轨道交通换乘轨道交通),可享受一次换乘优惠。使用同一张琴岛通卡换乘现金票价不高于1元的线路,免费换乘;使用同一张琴岛通卡换乘现金票价高于1元的线路,换乘时免收1元乘以本次刷卡折扣,其余部分据实支付。即:实际刷卡扣费金额=(本次现金票价-1元)x本次刷卡折扣。
  3.乘坐哪些公共交通工具能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
  乘坐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范围内以及延伸至其他区市的公共汽(电)车线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均可享受换乘优惠。但是轨道交通与轨道交通之间换乘,不享受换乘优惠政策。
  4.持什么样的公交卡能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
  市民持由琴岛通卡公司发行的带有电子钱包功能的琴岛通卡乘车刷卡,并确保电子钱包中余额充足时,才能享受该政策。
  5.学生卡和老年半价卡能否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
  学生卡和老年半价卡因为使用电子钱包扣费,可以享受换乘优惠政策。
  6.爱心卡和老年免费卡能否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
  残疾人、残疾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重点优抚对象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均凭琴岛通专用卡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7.现金购票能否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
  因换乘优惠政策需要通过刷琴岛通卡来计时间,因此只限使用琴岛通卡刷卡购票的乘客,用现金购票乘车无法享受换乘优惠政策。
  8.“一小时换乘优惠”如何计时?
  乘坐公共汽(电)车以乘客刷卡扣费时间起算、乘坐轨道交通以出站闸机刷卡时间起算(以琴岛通卡记录为准),一小时内可享受1次换乘优惠。比如:乘坐公共汽(电)车换乘轨道交通时,以公共汽(电)车刷卡上车时间起算,至轨道交通出站闸机刷卡时间,一小时内可享受1次换乘优惠;乘坐轨道交通换乘公共汽(电)车时,以轨道交通出站闸机刷卡时间起算,至公共汽(电)车刷卡上车时间,一小时内可享受1次换乘优惠。一小时内第3次刷卡扣费时重新开始计算优惠周期,依次类推。
  9.为什么换乘优惠要限定一小时?
  根据青岛市第二次交通出行调查,中心城区居民出行平均时耗为31.8分钟,公交线路单程运行时间平均在50分钟以内,而且国内大部分城市也都将换乘优惠时间限定在一小时以内,所以我市将换乘优惠时间限定在一小时内基本能够满足大多数乘客换乘需求。
  10.在一小时内换乘时,若未执行换乘优惠怎么办?
  如因系统故障原因,导致乘客在一小时内刷卡换乘时未能享受优惠,可拨打琴岛通卡公司客服热线83089999进行查询。经核实后,按规定执行换乘优惠。
  11.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时,能否同时享受刷卡乘车8折优惠吗?
  可以同时享受双重优惠政策。目前,市区公交车票价主要分为三类:普通车票价1元,空调车票价2元,有人售票线路按里程计费。乘客使用琴岛通卡刷卡乘车时,在享受原有票价8折优惠基础上,仍可以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政策。
  12.多人使用同一张琴岛通卡乘车,能否享受换乘优惠政策?
  由于换乘优惠是通过刷卡来计时间,每张卡只可记录一个人的信息。若多人使用同一张琴岛通卡乘车,换乘其它公共交通工具时,只能有一人享受换乘优惠政策。如果想多人同时享受换乘优惠政策,需每人都持有一张琴岛通卡。(例如:李先生和朋友共5人一起乘坐公交车,李先生统一持琴岛通卡刷卡购票,20分钟后,他们同时换乘到另一辆公交车,继续由李先生统一刷卡购票,这时只有1人可以享受换乘优惠,其余4人仍需购票。刷卡器扣费为:5人第一次乘车时,按票价8折扣费5次;换乘时,1人票价享受换乘优惠,其余4人仍按票价8折扣费4次。)
  13.市民如果想办理琴岛通卡,在哪里办理?如何办理?
  市民可在市内以及其他区市共30处琴岛通卡自营客服网点办理购卡和充值业务,也可在交通银行、邮政储蓄、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五个合作银行以及全市共近1000余处代理充值网点办理充值业务。具体办卡相关事宜,市民可拨打琴岛通卡公司客服电话83089999进行咨询,也可登录琴岛通卡官方网站(www.qdtcn.com)进行查询。
  14.为什么在同一辆公交车上不实行换乘优惠?
  由于换乘优惠是通过在公交车上刷卡并记录车辆信息来计时的,因此无法在同一辆公交车享受换乘优惠政策。
  15.轨道交通之间为什么不实行换乘优惠?
  轨道交通之间换乘有其特殊性:相交的不同轨道交通线路之间换乘为同站换乘,乘客不需刷卡出闸机而直接在同一站进行水平或垂直换乘。同时,根据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有关政策,我市轨道交通实行计程票制,遵循递远递减的原则,实际上已经给予优惠政策。不相交的轨道交通之间换乘可通过地面公交来实现,而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之间换乘享受优惠政策。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