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去年超七成投资来自"民间" 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6-02-03 10:48:00

关键词: 民间投资发展 投资增速 半岛网 投资总量 同比增长

     

  2月2日,市统计局发布,2015年,本市投资领域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目标引领下,加大基础设施、民间投资等“新动力”投资的力度,加快“互联网+”项目等“新特色”投资的建设,不断以有效投入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在持续“稳”增长中转型发展。

  稳的态势没有改变

  2015年,国家政策持续利好,本市力克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在房地产投资走势低迷的情况下,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持续“稳”增长的态势,投资总量跃至6000亿元台阶,达到6555.7亿元,增长14.2%,高于全国、全省投资增速4.2个和0.3个百分点。其中,产业类项目(不含房地产)投资5433.4亿元,同比增长17.5%;房地产开发投资1122 .3亿元,同比增长0.4%。

  2015年,本市投资三次产业结构有所调整,第二产业投资步伐快,第三产业投资逐步提速。二、三产业投资增速呈现差距逐步缩窄且日渐趋同的态势。

  基础设施投资1259.2亿

  基础设施投资带动强劲。2015年,在地铁二号线、三号线、城际铁路等大项目的强力支撑下,本市基础设施投资1259.2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8.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2.1个百分 点;占全 市投资的比重19.2%,占比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33.2%,比上年同期提升8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发展势头良好。2015年全市民间投资4965.3亿元,增长14.6% ,增速高于全市投资增速0.4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量的75.7% ,占比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民营投资2699.7亿元,同比增长30.9%,高于全市民间投资增速16.3个百分点。

  住宅投资同比增长3.5%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稳步发展。2015年,本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772.4亿元,同比增长12.7% ,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5.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10.3% ,比上年同期提升10.2个百分点。

  “互联网+亿元项目”新模式显现。初步统计,2015年本市在建的“互联网+”亿元项目共70个,完成投资482.4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以电商、跨境电商平台为引擎的“互联网+物流”项目建设崭露头角。2015年本市在建亿元以上物流业项目139个,完成投资546.2亿元,增长38.8%。

  2015年初始,本市房地产开发市场延续2014年的低迷走势,开发投资持续下行。但随着“3·30”新政逐步显效,全市商品房销售市场回温回暖,开发投资降势渐趋扭转,由5月份的9.9%的降幅缩窄为9月份3.3% 的降幅,至12月份实现了止跌回升的转变。2015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122.3亿元,同比增长0.4% 。按房屋用途分:住宅投资756.9亿元,同比增长3.5%;办公楼投资 80 .7亿元,同比下降17.5%;商业营业用房投资171.3亿元,同比增长29%;其他用房投资113.4亿元,同比下降27.3%。

  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