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地铁3号线铺轨还剩800米 错埠岭站土建收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2-03 10:43:00

关键词: 埠岭;铺轨;间断施工;科学发展观

  工人正在清理车站积水,积水清理完后要进行垫层、铺轨等施工。

  来自辽宁的李广军正在搬运木头。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已开通一个多月,今年年底将要通车的3号线南段建设怎么样了?2月2日,记者探访发现,作为3号线“最难啃的骨头”的错埠岭站,目前土方开挖已经全部完成,预计3月底错埠岭站开始铺轨,预计该站4月份就能铺轨完成,也意味着整个3号线南段的铺轨全部完成。

  ■现场 土方挖完开始清理积水

  上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南京路和辽阳西路路口的错埠岭站工地,在距离地面21米的车站站台层,40多名工人正在清理车站最底层的积水。中铁九局3号线土建六标项目部项目经理范玉亮说,这部分车站是整个车站的明挖部分,积水清理完后要进行垫层,然后做防水、绑扎钢筋、铺轨等施工,轨道将在距离地面20米的位置开始铺设。

  整个错埠岭站沿南京路呈南北走向,整个车站分为上下两层,长197米,宽20.8米,辽阳西路以北部分为明挖车站,长57米,辽阳西路以南为盖挖车站,长140米。目前错埠岭站的土方已经全部挖完,土建已经完成八成,结构施工已完成七成。范玉亮告诉记者:“土建工程完工后,车站将具备铺轨条件,预计今年3月底可以铺轨。”

  ■难点 因拆迁和施工难困扰四年

  熟悉地铁3号线建设的人都知道,错埠岭站一直因为拆迁等问题迟迟没有取得进展,范玉亮说,自去年四五月份以后,错埠岭站才得以顺利开挖,施工进度明显加快了,从今年1月10日到现在,20多天土石方挖了1.8万立方米。地铁3号线错埠岭站一直是3号线南段的“卡脖子点”,“该站点在建设过程中,无论是拆迁还是爆破施工都遇到很大的问题,该项目部自2011年就已经施工入场,直到去年二季度才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范玉亮说。

  “因为具备开挖条件的时间太晚,再加上南京路不可能实现全线封闭施工,因此车站施工具有工期长等特点。”范玉亮说,为了减少对周边交通以及建筑物的影响,进行了五次管线迁改、调流。

  ■独特 唯一“盖挖逆做”车站

  错埠岭站是3号线唯一一处使用高挖逆做施工工法的站点,范玉亮解释,“盖挖逆做,通俗点说,就是自上而下挖,而其他的站点一般都会采用自下而上挖。这种挖法一方面比较安全,另一方面对周边建筑物影响不大,也不影响南京路上的交通。但是对施工工艺要求高,另外,相对耗时比较长。”

  青岛地铁3号线土建六标项目部负责两站三区间的土建施工,项目全长2.6公里。据范玉亮介绍,化岭区间(敦化路站- 错埠岭站)和错埠岭车站铺轨还没完成,目前未完成铺轨的距离还有700~800米,预计到3月底时,只剩车站部分200~300米左右的轨道。据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困扰南段的火车站部分已经完成铺轨,目前仅剩错埠岭段了,一旦错埠岭站铺轨完成,整个地铁3号线南段将再无“断点”。按计划,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将于2016年底接入北段,届时,3号线将实现全线开通。

  ■举措

  今年拆迁46.7万平米,建专门机构推进

  透过错埠岭站可看出拆迁一直是影响工程进度的重要因素,为不影响地铁的进展,那么有没有新的举措?记者采访获悉,2016年地铁沿线各区市成立轨道交通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市)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或双组长,并在上半年成立专门的、独立的、由专职人员组成的地铁工程协调推进机构。

  2016年地铁需完成征地2800亩、拆迁46.7万平方米,涉及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黄岛、即墨、胶州等沿线区市政府,是本市地铁自开工建设以来征迁任务最重的一年。今年,沿线区市将按照与市政府签订的年度征迁工作目标责任书和任务清单,按时限完成各项征迁任务。其中,崂山区将加大工作力度,3月底前完成11号线6个控制性工程的征迁任务,6月底前完成全线征迁工作。

  今年本市轨道交通建设将重点做好轨道交通沿线土地资源控制与预留。此外,市法制办将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青岛市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市国土部门将与各区市理顺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工作职能,把市土地储备中心地铁分中心做实、做强。市地铁办参与线网规划线路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土地及配置的其他土地资源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将对线网规划线路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土地及配置的其他土地资源进行一级整理。

  在资金筹措方面,市财政局将会同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地铁办等部门,对近期、远期资金进行统筹,分年度、按进度确保地铁资金的供应,上半年将制定中长期资本金筹措方案及还款机制。1号线、13号线PPP方案尽快落地,在1月底完成13号线二期PPP方案评估。8月底完成4号线、8号线PPP方案评估、论证程序,确保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在督查考核方面,今年将适当增大地铁工作在各区市科学发展观考核内的比重,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将跟进督查,制定督查计划,以周报、月报形式及时向市领导汇报,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尽快落地、落实,市监察局将建立问责制度。

  ■人物

  想家了,发个微信120名工人春节坚守工地

  记者采访时家乡为辽宁盘锦的李广军正在整理木板,为赶工期,李广军主动放弃了回老家过年的机会,选择在工地和工友们一起“奋战”。50岁的李广军于2014年投入到青岛地铁3号线的建设中,负责搭建脚手架和模板。木工活儿需要体力,每次搭建脚手架时,李广军要在8米高的架子上爬数百个来回。来到青岛,他只去过奥帆中心,平时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工地干活。他有一个28岁的儿子在老家,已经结婚生子,小孙女是他的心头肉,老伴在家做点小买卖。“我平时想家了,就跟家里人发个微信,不能回家也不耽误拜年,除夕夜会通过微信跟家里人一起过”。

  50岁的丛培杰是辽宁朝阳人,主要从事钢筋的制作安装工作。在工地上,他每天都要跟工友合作搬动长约9米、重约百斤的钢筋,一天累计制作安装的钢筋总重达2吨。虽然工作辛苦,但是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春节期间丛培杰仍旧选择留守在工地加班加点。他告诉记者,从去年春节到现在都没有回家,为赶工期这次春节就不回去了,家里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希望工程完工后抽时间回家一趟。

  为了追赶工期,春节期间错埠岭站120名施工工人将放弃春节假期,进行不间断施工。“我们会安排工人在腊月廿九休半天,同时除夕夜也会专门给工人准备饺子”,范玉亮说,虽然不能回家过节,但是家属可以来工地跟工人一起过节。正月初八之后,该项目部其他人员会陆续到岗,250多人将会集中投入到地铁3号线错埠岭站的建设中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