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四人结识来青抢劫 买假发人皮面具未下手就被抓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涛   2015-08-22 10:06:00

关键词: 人皮面具 抢劫案件 假发 被抓 既遂犯

  早报讯 嫌疑人江苏作案逃窜来青,岛城警方接报抓获四人,没想到一起抢劫案牵出案外案。原来几人网上结识后,携带作案工具来青会合,预谋对开车单身女性下手,且已连续踩点四天。记者昨天从城阳法院获悉,嫌疑人王某和洪某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其他两人另案处理。

  抓获潜逃犯牵出案外案

  去年7月份,岛城警方接江苏警方线索,有两名抢劫、强奸嫌疑人高某和徐某潜逃来青,请求协助抓获。7月30日,警方在重庆北路附近,将正在吃饭的四人抓获。到案后警方调查得知,除了被追逃的徐、高两人有案在身外,四人正在预谋一场针对开车单身女性的抢劫案件,只是尚未来得及出手。随后,徐某、高某被移交江苏警方,而其他两人王某和洪某因涉嫌在城阳抢劫、盗窃,被移交城阳警方侦查。

  “与其他共同犯罪不同,以往多是老乡和熟悉人合伙,而本案中几名嫌疑人预谋时互不认识。”此案的主审法官说。去年6月下旬,王某(绰号“长毛”)在网上认识高某(绰号“胖子”)和洪某(绰号“眼镜”),三人均来自不同地区,且互相不认识。高某对王某发出邀请,一起到青岛商量抢劫单身开车女性,期间王某又将此事告诉洪某,几人约定到青岛会合。

   连续踩点四天准备出手

  到案后王某说,他在网上购买了假发、人皮面具、警棍、汽车干扰器后,于7月26日乘车到达城阳。当晚三人在宝龙广场碰头,转了一圈查看地形后,在附近旅馆住下。27日,三人来到国货附近踩点,期间从一辆车上偷走一部手机,并携带水果刀、胶带等作案工具返回宝龙广场继续寻找目标。28日,三人到图书馆附近一超市踩点,偷了一部笔记本电脑,后再次回到宝龙广场。

  29日,三人住进重庆北路附近一家旅馆,此时高某已通知徐某(绰号“胡子”),四人会合后在旅馆商议劫车。“当时我们制定了两套方案。”王某说,一套是随便找个地方,见单身开车的人上去就打,然后将车开走;第二套是在宝龙广场蹲点,见步行或开车的单身女就抢。最终他们选择了第二套方案,但直到晚上10时也没有下手机会,只得返回旅馆。第二天上午,四人一起吃饭时被警方抓获。

   两人因抢劫罪领刑三年

  办案法官说,王某和洪某预谋犯罪后,购买了作案工具,并通过多次踩点制造犯罪条件,系犯罪预备。虽然最终未能得手,但性质恶劣,一旦实施将对社会产生极坏影响。法院审理认为,两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预谋采取暴力、胁迫手段强行劫取他人财物,其行为构成抢劫罪,可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最终,王某和洪某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千元。

   发现俩目标时机不成熟

  到案后洪某供述,7月29日晚在宝龙广场大润发商场附近,他们曾发现有两个开车的单身女性,但犹豫再三没敢下手。一次是因为车离商场挺近,周围人来人往;第二次是女司机打开车门前,十分警惕地朝几人看了一眼,他们因害怕慢慢离开了。

  办案法官说,结合以往的类似案件,案发地多发生在商场周边人少、相对偏僻的地方,如停车场,发案时间多在夜间,受害人多是单身女性,尤其是开豪车的单身女,特别容易引起犯罪分子注意。对此法官提醒,女性尽量不要夜间独自外出,更不要开车去人少的地方,上车前留意观察周边环境,因为犯罪分子往往借开车门之际突然窜出,将受害人控制住后实施作案。(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史萧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