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34岁母亲被逼创业 建乡邻小站村民办事不出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8-22 10:06:00

关键词: 留守儿童 出村 创业创新 创业机会 村民

  34岁母亲被逼创业 建乡邻小站村民办事不出村

  

  34岁母亲被逼创业 建乡邻小站村民办事不出村

  生了二孩,既要照顾孩子还要赚奶粉钱,黄岛西阿陀社区村民韩林云被“逼”走上创业路,却抓住了互联网农村这片蓝海,她在村里设立了综合便农服务站 “乡邻小站”,设置了“互联网+”体验区,让村民们足不出村便可以享受到取款转账等便民金融服务,还能实现多种缴费充值、网上购物、农资团购、收发快递等现代化服务。

  ■现场

   村民取款汇款足不出村

  昨天上午,在黄岛区西阿陀社区综合便农服务站 “乡邻小站”,34岁的韩林云正为60多岁的薛辉耀提供汇款服务。西阿陀社区坐落在黄岛区灵珠山街道西南,社区东临水库,三面环山,每天进出社区只有早、中、晚三趟公交车。居民存取款、购买生活用品需徒步一个多小时或骑电动车30分钟到街道办事处驻地办理。

  “真没想到在村里就设上银行服务点了,还是在邻居家里,这样我们方便多了,不用总往街道办事处跑了,串个门就到了,而且还都是一个村的,办业务也放心。”薛辉耀乐呵呵地说。

   设置“互联网+”体验区

  记者注意到,这个设在韩林云家里的综合便农服务站 “乡邻小站”虽然面积不到10平方米,里面的便民服务功能却非常多。这里配备了中国银行固话POS机和自助查询终端以及保险柜、验钞机等机具,设置了“互联网+”体验区,安装了电脑、无线路由器、打印机、货架等设备。

  村民们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对账簿打印等基础金融服务,还可以实现多种缴费充值、网上购物、农资团购、收发快递等现代化服务。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韩林云这样形容自己家里开设的这个“乡邻小站”。“不仅能充电话费,还能帮村民们订火车票、飞机票,全都没有手续费,惠农便民。”

   ■人物

   生了二孩被“逼”回家创业

  “我这都是被‘逼’的,生了二孩,既要在家照顾孩子,还要想办法给孩子赚奶粉钱。”说起在自己家里开设“乡邻小站”,韩林云向记者开起了玩笑。“我以前在开发区的票务公司销售航空公司机票,收入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农民家庭也算不错了,但怀孕后,再每天花费1个多小时挤公交车就感觉辛苦了,后来干脆辞职回家安心养胎。”韩林云说,在家呆了几个月,感觉自己闲着也很难受,又在城里盘了个网点开花店。可花店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在加上照顾孩子还是不方便,最终还是放弃。

  “现在孩子6个月大了,我就琢磨着忙活点什么事。我认为未来农村互联网非常有潜力可挖。”为此,韩林云将家里南面的一间房子腾出来,设立了综合便农服务站“乡邻小站”。“刚开始,许多村民不敢从这里汇款,还是跑到街道办事处驻地的银行网点去办理,但有时候等他们到了,银行网点下班了,他们又着急把钱汇出去,就尝试着找我帮忙,经过反复几次,村民们发现足不出村就可以来取款、汇款,在农村口碑最重要,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多村民都来找我。”韩林云说。

   ■服务

   方便乡邻 提供24小时服务

  与一般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电商”进村模式不同,“乡邻小站”更看重 “互联网+普惠金融”对农民普遍和紧密的连接功能。

  “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一体的服务内容,激发和满足村民的金融需求,网点体系引入银行合作,在人民银行、银监会一系列助农金融政策的引导下,推广普及银行卡,通过银行布放在服务点的助农POS、自助终端等机具提供一系列基础金融服务。”韩林云说,改变了农村居民必须要到乡镇甚至县城才能取到款、转成账的落后局面,受到乡亲们的欢迎。

  “乡邻小站就设在我家里,村民要是有急事,可以随时来找我,为乡亲们提供24小时服务。”韩林云说,农村社区金融服务在便民的同时,还在保护老百姓钱袋子,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了基础金融服务的支撑体系,再加上农村物流、农村电商等配套服务职能,网点的黏性就强了,各项业务的活跃度就上来了。

  “我给村民们讲网络的神奇魅力,他们也听得津津有味。”韩林云笑着说,通过她的介绍、指导,能够跨越农民网上购物的诸多操作障碍和在线支付顾虑,实现简单的“一键”购物,线上下单,送货上门,柜面支付,不满意退货。同时,商品交易及落地服务产生的海量数据支撑起农资、手机等特色商品个性化订制和服务功能。

  从“互联网+普惠金融”到“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高效物流”……韩林云说,她非常看好未来“互联网+农村服务”的模式。如今,宜农科技也正在搭建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年内推出针对农民的移动端应用,对农村用户进行直接渗透,将线下网点提供的金融、电商、物流等服务在手机移动端进行逐一实现,使村民动动手指即可享受各类服务。

   ■亮点

   让更多年轻人扎根农村

  在青岛,韩林云只是众多“乡邻小站”合伙人中普通一员。“先考察人,然后由他们提供自己在村里的房产设立‘乡邻小站’,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成本。”山东乡邻小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甄江说,合格的人选必须是年轻的本地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有相关经验、能扎根农村。

  “我们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打通到村的物流和信息通道,让农民在家中零成本就可以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便利;让农民足不出户通过金融平台及电子商务平台就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日用品、农资等商品。”甄江说,同时,创造更多的农村就业机会和创业机会,让更多年轻人返乡扎根农村,从而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农村的民生问题。

   ■计划

   年底前建千家“乡邻小站”

  据项目引进单位、开发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阿陀“乡邻小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大胆创新,探索“互联网+农村服务”新模式的又一案例。甄江介绍说,“乡邻小站”是公司打造的一种村级综合便农服务站模式,引入服务行业超级品牌及产品资源,投资设备、互联网平台、乡村物流等基础设施,在农村寻找创业合伙人,共同打造一个以农村社区金融、农村电商、农村物流等为核心业务板块,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综合助农服务平台,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村享受到各类方便、快捷、高效的现代化服务。按照计划,年底前岛城将建千家“乡邻小站”,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将达到400家。

   【链接】

   创客故事请你推荐

  在人人都能创业、人人都是创客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有许多成功的创业者,让这个世界充满了神奇色彩。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一个个奇迹改变着生活。创客成了改变生活的魔术师。如果你是一名创客,或你身边有精彩的创客故事以及你对创客的理解,请发短信至18661788509向我们推荐,记者整理后将和读者一起分享优秀创业者的故事。(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王晓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