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打火机爆炸私家车险被烧 夏季六样东西别放车内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5-08-22 10:06:00

关键词: 铝薄膜 车内温度 车险 聚碳酸酯 丁烷

  早报讯 “前阵子,我们小区一辆私家车差点起火被烧,起因是车内的打火机爆炸了,索性发现及时。”昨天,市民孔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希望借此事提醒各位车主,车内温度高,千万不要把打火机放在车里。除了打火机外,在过高温度的车厢里放置老花镜、香水、罐装压缩气体等都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打火机“烧”了私家车

  据孔先生介绍,前段时间,他们小区的一辆私家车起火了,后来查明起因是司机随手把打火机扔到了挡风玻璃下,结果在高温照射下打火机爆炸了。记者了解到,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高浓度的丁烷,在常温下,20摄氏度就会爆炸。打火机环境温度一旦超过55摄氏度,体积就会膨胀。室外温度在30摄氏度以上,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会高达六七十摄氏度。记者还就此种情况咨询了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称如果是因烈日暴晒导致打火机自爆,属于人为原因损坏车辆,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高压气体易爆炸

  据保险公司的保险员介绍,除了打火机外,还有很多东西放在车内存在安全隐患。例如很多车主喜欢把汽车香水摆放在前挡风玻璃的位置,因为可以起到很好的装饰作用。据了解,夏天在阳光长时间直射下,车内温度甚至可以达到60~70℃。此时,前挡风玻璃处的香水,由于没有遮挡,基本处于暴晒的环境。长时间作用下香水罐体可能会爆裂。特别是液体香水通常都是盛放在玻璃器皿内,经阳光长时间烘烤,很容易发生爆炸。因为长时间暴晒或车内温度达到一定值时,像香水这类含酒精的物品极易膨胀爆炸,从而引发火灾造成汽车自燃。

   这些东西最好也别放

  老花镜属于凸透镜,除了使文字具象清晰外,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一旦车辆正好停在阳光暴晒的地方,时间一长,易引起火灾,十分危险。

  夏季为了消热解暑,很多人会选择冰镇的碳酸饮料,但是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受热易膨胀,未开启的瓶装饮料就会发生爆裂。

  暴晒后的瓶装水并不会发生爆炸等意外,但是如果饮用了长时间暴晒后的矿泉水,会造成安全隐患。因为瓶装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往往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双酚A等物质。

  手机已然成为生活必需品,无论是居家还是出门在外,手机都必不可少。如果阳光强烈,手机会因温度过高出现问题,严重的甚至导致爆炸。

  发胶、喷雾等高压罐内的气体受热后易膨胀,塑料壳体或金属罐体极易因受热而发生爆炸,无论是行车中还是停车时,该情况都十分危险。

  因为CD光盘是由光学塑料 “聚碳酸酯”外加一层铝薄膜制作而成的,然后在铝膜上再刷一层保护漆。聚碳酸酯中含有大量双酚A和苯,在车内温度高达60℃以上时很容易会扩散到空气中。(记者 徐栋)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