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出招刹铺张浪费 节假日不值班公车停驶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31 08:23:00

    近日,市纪委组织力量检查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并公布“公款浪费、公车私用、公款旅游”问题举报方式。记者30日采访获悉,青岛各区市也已行动起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等都已下发关于狠刹公款吃喝严禁铺张浪费的相关通知,一些区市为刹歪风也出了实招。

    公车不按点停放全区通报

    公车私用一直是让老百姓意见很大的事儿,记者采访获悉,市南区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公车使用的监管力度,对全区63个单位的公车定点停放情况进行了不定期检查,对未按规定定点停放公车的部分单位在全区进行了通报,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对于公车私用,李沧区也下发通知明确规定:严格执行节假日公车停驶制度,除保证正常工作用车和必需安排的值班车辆外,其余公车一律停驶。停驶时间为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其中也包括调休日。停驶公车实施集中停放,并向区纪委、区委办、区政府办登记备案。此外,李沧区还严禁公车私用、公车私驾,严禁利用职权向企业、下属单位和他人借用车辆。严格接受社会监督,严肃查处公车私用等违纪行为。

    下基层采取暗访形式

    领导下基层,人还没到声先到,看到的都是事先演练好的,很多基层调研成了走过场,比拼的不是基层的工作,而是基层的接待能力。市南区领导下基层轻车简从,采取暗访的形式,到社区居民楼院调研,发现问题现场通知相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立即整改,起到了很好的督促警醒作用。

    市北区在全区开展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监督检查工作,区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以党政机关 、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和区属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为重点,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相关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存在顶风而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和问题,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公务吃喝标准卡得严

    在各区市的狠刹公款吃喝严禁铺张浪费行动中,对于公务吃喝标准,都定得很细。市南区规定,到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检查指导、现场办公、调研视察、走访慰问,接待单位一律不安排宴请,需就餐的安排自助餐或工作便餐、份饭,并按用餐人数实际需要安排饭菜数量,用餐不饮酒。

    市北区规定,严禁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公务接待按标准实行工作餐,不得提高接待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陪餐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客人人数的三分之一。
 
    公开邮箱电话接受举报

    为了方便群众监督,不少区市都开通专门的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市北区设立专项举报邮箱(sbjwdflz@163.com),受理群众对相关人员挥霍公款、铺张浪费问题的专项举报。

    李沧区成立狠刹公款吃喝严禁铺张浪费工作小组,纪检监察机关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相关规定执行情况及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和长期任务,制订具体意见,采取切实措施,以党政机关 、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为重点,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公布举报邮箱,认真受理群众举报。

   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张婵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