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网传钥匙安全分类图 锁匠称不反锁等于没锁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31 08:32:00

    快要过年了,大家要么出门旅游,要么忙着走亲访友,可离开家之前,如何把“空城计”唱好,让小偷无机可乘呢?近日,一张钥匙安全分类图在网上热传,它教大家通过钥匙来识别锁的安全级别 。1月29日,记者采访多位开锁匠对图片进行了鉴定,有人表示,图片上号称安全的C 类锁并非那么保险,买锁关键要看锁芯的材质。

    十字钥匙最不安全

    近日,一张“九种钥匙安全分类图”在微博上被众网友转载,不少网友拿起家中钥匙和图片对比,发现经常使用的十字钥匙竟然最不安全,大呼要换锁。

    按照图片指示 ,钥匙被分为三个等级:十字钥匙是A级,最不安全,建议尽快更换;一字(电脑)钥匙、月牙(量子)钥匙、单排防拔钥匙是B级,可以升级,建议更换锁芯;而一字(电脑)双排钥匙、月牙(量子)双排钥匙、月牙(量子)多排钥匙、双排防拔钥匙和三拔钥匙则是“金刚石”,可以放心使用。

    低等锁五六秒就搞定

    为了求证这张图的可靠性,记者采访了岛城多位开锁师傅,他们表示,钥匙确实有三个级别,分别为A级、B级、超B级(即网上图示中的C级)这三类。

    记者在宁夏路一家锁具店发现,大部分包装上标有B级、超B级的字样,但A级就不会标示,并且大部分没有正规包装。“现在市场上的锁芯大多是铜制的 ,极少数劣质锁是铁质的。”店里的张师傅说,像外来打工人员租的房子,配A级钥匙较多,这样的锁芯每个100元左右,他开这种锁,最快五六秒就搞定。而B级锁芯大多150元至180元,超B 级锁芯价格在300元以上。

    钥匙并非越复杂越安全

    锁匠刘旭已经有多年开锁经验,他说,钥匙越简单并不意味着锁的安全性就越差,一些老式锁相比一些新型锁反而更安全,“比如有些20年前的锁芯,采用的也是单面锯齿钥匙,但是弹子间距和现代锁不一样,小偷想打开它很困难,因为它的锁芯设计很巧妙”。

    “现在一些钥匙看起来很复杂,弄了好几道槽,但是锁芯很简单,所以小偷想打开它也不会难。”张师傅说,想买安全锁,不要单凭钥匙的外观来判断,最重要的还是锁的内部结构和材料。

    “这张图上所配的锁我都能开。”开锁匠寇师傅时,其实,C类钥匙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么安全,建议市民每五年升级一下锁具,尤其是A级锁。
 
    大门不反锁等于没锁

    “很多人都是家里被盗后,才想起换门锁。”刘旭说,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不反锁等于没上锁,锁芯不防盗等于门没锁”是开锁业里的行话,不反锁的话,锁只有一个卡口卡住门框,反锁后,防盗门的顶上、底部和中间都有卡口将门框卡住,这时候,想开门进去,除非直接破坏锁芯。

    挑选锁具时要论斤两 ,一比重量,二看锁芯。重量越重,锁芯质量越好,锁芯内的珠子越多,防盗功能越好。选锁芯要看颜色,质量好的锁芯采用电镀处理,表面光滑,颜色深黄的是铜芯,比较坚固,防盗性能较好;锁芯色泽暗淡,颜色灰白有气泡的是锌合金,防盗性能一般。 记者 周晓荷 实习生 张坤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