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岛城花卉市场订单往年"摞成山" 今年有些蔫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3-01-24 16: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花卉市场内,兰花开得争奇斗艳。 李敏 摄

南山花卉市场,买花的人很少。 李敏 摄

花卉市场销售人员向顾客推荐兰花。 李敏 摄

花卉市场内,不少商贩摆出兰花销售 李敏 摄

    大众网青岛1月24日讯(记者 李敏)眼下已是腊月十三,还有半月时间就要迎来春节。按照老百姓的习惯,过年少不了买几盆蝴蝶兰、发财树之类的花,给家里添些过节的喜庆气氛。但记者调查发现,今年花卉市场的生意却没有火起来,“订单数也寥寥无几”。
    1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市南山花卉市场。南山花卉市场是青岛有名的花鸟交易市场,这里聚集着众多花鸟销售商。按照往年惯例,临近年底,花卉市场总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大量订单也给花草销售商带来不少收益,用一位花草商贩的话说,“年底光忙着签订单、数钱”。
    可今年的情况却大相径庭。记者在南山市场看到,偌大的市场中前来购花的人并不多,来买花的也只是普通市民,花二三十块钱买几盆水仙、红掌、杜鹃,幸福树、发财树、兰花等价格稍高的花卉,几乎无人问津。
    一些商铺的员工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聊天、看报纸。“加上运费一盆花成本是26块钱,卖给您30,我就挣4块钱,没法再便宜了”,在一家店铺里,前来买花的顾客正在与老板讨价还价。
    这家店老板姓张,干这行已经有12个年头,“今年是行情最差的一年”老张一脸无奈,不断抽着烟。“每年现在,手里至少有十万块钱的单子,今年一张订单都没有……”老张不断重复着,“本来今年生意就不好做,还指望年底挣出4万多的房租来,可到现在,一张单子都没有……” 
    在另一家店铺,老板娘热情地和前来买花的市民交谈着。“我给您的是最低价,今年生意不好,这么多货卖不出去,我都犯愁……”最终,店老板还是忍痛将380元的一大盆兰花,以300块钱的价格卖了出去。 
    为何年底买花的市民不增反减了呢?一位店主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看法。“今年生意不好做,这是很多行业存在的问题,老百姓兜里钱少了,自然也就不舍得花了”,另一方面,往年很多单位都批量订花,作为福利发给员工或者送人,“今年不行了,上上下下都要求勤俭节约,连开会都不摆花,拿出钱来订花送人就更不可能了”。 
    为了加大销量,各家店铺也都降低了花卉价格。“去年一棵兰花的价钱是40元,今年卖30元”,商贩告诉记者,这些花卉大都来自城阳、胶州、即墨等地,除去每盆花的成本、运费,一盆花也就挣几块钱。但即使降价,花卉市场至今也没有热闹起来,不少商贩直言,“今年挣不出摊位费”。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