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首发空气质量预警 空气再次遭重度污染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24 14: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月23日晚,青岛市区半空中出现了浓浓的雾霾。记者 王滨 摄


  半岛都市报1月23日讯(记者 王媛通讯员 薛建涛  孙俊杰)  23日18时,青岛市环保局发出紧急预警,称23日夜间至24日午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将再次遭受重度污染,而主要污染物仍为PM2.5。同时,环保局向市民发出提醒:减少剧烈室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应减少外出。

  根据市环保局23日晚发出的预警,23日夜间至24日上午,岛城市区将出现空气质量重污染,这是继14日岛城空气重污染之后,再次遭遇“呼吸困难”,也是市环保局首次以预警的方式向市民发出空气质量警报。

  预警依据显示,23日凌晨3时许,岛城市区13处监测点位测得的PM2.5浓度值均低于60微克/立方米,但从23日上午9时许,PM2.5浓度值陡然间增高,到了16时许,PM2.5浓度值最高达到320微克/立方米。而根据环保局的数据记录,14日岛城空气污染最严重时,PM2.5浓度值达到469微克/立方米。

  “今天明显感到嗓子不舒服,咳嗽,开车视线也雾蒙蒙的。”市民杨先生称。23日晚7时,记者通过市环保局空气质量发布系统看到,市区的空气能见度均在1公里左右,十分逼近14日重污染时0.7公里的最低值。

  环保局有关人士分析表示,导致空气重污染的,依然是大雾的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1月23日夜间至24日上午,本市的首要污染物仍为PM2.5。

  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市民要减少剧烈室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应当减少外出。

  PM2.5尚未“爆表”

  国内油品质量差被指“雾霾推手”


  环保部官网的全国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截至23日9时,北京35处空气质量监测站中绝大多数地区空气质量指数已超300微克/立方米,达六级严重污染,且污染仍在持续累积当中。

  在上一轮影响中国的严重雾霾天气中,中国东部多地PM2.5指标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750微克/立方米的极值,被网友称为“爆表”。

  23日,除北京外,河北、河南、湖南等地也迎来了雾霾天气,其中河北保定市和沧州市、河南平顶山市、湖南潜江市都发布了最高级别的红色大雾预警,空气污染指数飙升。

  即便如此,此次雾霾天气并未导致公众热切关注的PM2.5值再度破极值。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预测,此次雾霾天气将持续至24日凌晨,24日早晨开始,受一股南下冷空气影响,东部地区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快速消散或明显减弱。 而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能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的油品质量升级滞后,油品中的含硫量偏高,从而加重了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程度,成为雾霾天气出现的推手之一。”据了解,在北京大气污染物的来源中,汽车尾气大约占总污染物的20%。

  有专家说,中国非常有必要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但进程却不如预期,原因主要还是成本问题,企业在这方面动力不足,应当依靠政府行政手段来提高环保标准。中广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