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2手房过户指导价涨千元 市南最低8000元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3-01-23 08:2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李沧区华易春之都小区以前指导价5800元,现在提高到7300元;市南区徐州路二手房以前指导价7200元,目前提高到了9000元;市北区人民路二手房以前指导价6000元,现在提高为7400元;市北区浮山后一小区,调整前为6200元,调整后涨至8060元……今年起,青岛市区二手房过户指导价普遍上调。然而上调幅度如何?热点小区过户最低指导价提高到多少了?1月22日,记者进行了调查。市南区价格最高,最低指导价在8000~1.7万元;市北区为7000~9000元;李沧区为5500~7500元。指导价主要受周边新房价格、配套设施和区域位置的影响 。另外,早在去年原胶南市便率先提高了过户指导价。

  市南最低指导价8000元

  今年起,市区(市南、市北和李沧)二手房交易最低指导价普遍上调。根据二手房所处区域、面积大小及建成年代的差异,依据岛城基准地价的不同,二手房交易中确定了一个最低交易指导价,如果买卖价格低于最低交易价,交易时该缴多少税费按照这个最低交易指导价来确定。

  “这几天,我刚过户一套徐州路二手房,十多年的老房子。这套房子是1.3万元/平方米成交的。去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没想到过户价提高了很多。记得3年前过户最低是4000元,去年是7000元,现在提高到9000元了。”太平洋房屋负责过户的工作人员杨先生向记者反映说,“如东路也有这样的情况。以前的时候过户价格大约7000元,现在提高到了9500元。这都是最低价,还得看房源的详细情况,楼层、户型等都会有影响,也算是一户一价吧。”

  “市南区以前的过户价格也是市区中最高的,现在依然是。香港中路附近的海景房过户指导价最高,最低也得1.5万,普遍得1.7万。现在市南区最差的二手房过户指导价也得超过8000元。新标准刚刚执行,很多购房者不了解事实情况,总觉得以前可以省税费很多,还可以签订阴阳合同。现在,这个几乎很难了,尤其是省税费,希望购房者能理解。”

  浮山后涨幅最大

  杨先生告诉记者,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需要缴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和契税。这个新政策对于首套购房者,影响并不大,可以享受减免税费优惠,主要是二套房购房者购房成本增加。对五年以下、多次交易、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影响大。

  1月22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主要是市南区、市北区(含原四方区)和李沧区二手房最低指导价上调。“市北区看,目前主要在7000~9000元之间,浮山后区域最受关注,涨幅最大。这主要是受浮山后新房楼盘增加、价格上涨后关系。像新增加的依山半岛、金盛苑、春光山色等,价格都挺高的。自然,二手房最低指导价肯定上升了。”杨先生说道。

  为了调查浮山后二手房具体涨幅情况,记者采访了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这几天,我们刚成交了一套浮山后一小区的房子,上浮很大。调整前为6200元,调整后涨至8060元。其他几个小区也大致是这个价格。以前在6000元左右,现在是8000多元。”孙杰介绍说,“像现在市南区八大湖基本上是9000元。这样看,浮山后过户价格确实挺高的。

  李沧区最接近市场价格

  原四方区方面,记者了解到,人民路区域的二手房虽然房龄很老,但上调依然明显。以前过户价5500元便可以签约,现在提高到了7200元。目前,李沧区在售楼盘比较多,中海、万达的新房价格已经接近1万元/平方米,对二手房的带动影响很明显。孙杰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华易春之都之前过户价是5800元,现在是最低价7300元,这个小区实际成交价格是8500元左右。“实际上,银行对李沧区小区二手房的评估价已经在调整了,甚至出现和实际成交价格持平的情况。”

  据了解,如果买卖价格低于最低交易价,交易时该缴多少税费按照这个最低交易指导价来确定。其他区域方面,记者获悉,崂山区一直执行区域过户最低指导价,早已进行了调整。
 
  “青岛市最近几年,一直在打击阴阳合同问题,实际上目前大中介都不敢签订阴阳合同了,还有小中介在做。新政策执行后,逃税几乎不可能了。这也是房地产发展形势。”21世纪不动产负责人刘刚向记者介绍说。

  另外,早在去年上半年,原胶南市便上调了二手房过户指导价。去年,原胶南市地税局正式启用新的存量房计税价格,应用房地产估价技术加强税收征管,经过三个月的运行,新的计税价格已逐渐被纳税人接受。通过实地调查等方式 ,进一步核定计税价格。纳税人若有异议,可以委托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所属的价格鉴证机构进行价格鉴证。实行新规定以后,交易一套二手房平均增加税收5541元。文/图  记者 李晨 实习生 侯帅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