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黄岛建全省首个独立急救中心 急救车可手术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1-23 08:2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昨日,记者从黄岛区获悉,该区投资3000万元建成黄岛急救中心,将院前急救从医院剥离,120救护车能在一分钟内出车,成为全省首家独立运行的急救中心。

  出车时间缩短两分钟

  “我们将急救中心从医院剥离出来,医护人员不再担任院内日常工作,全天候待命,可以保证他们在第一时间出诊。”黄岛区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模式将出车时间从原来的平均“三分钟”,缩短至“一分钟”内,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应急反应时间。

  “整个急救系统采取了信息化管理模式,中心通过安装在救护车上的先进诊疗和视频设备,以及无线传输系统对整个急救过程进行指挥和监控。”急救中心工程师袁晓康说,中心新购使用了7辆奔驰牌负压救护车,配备远程生命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机、吸引器、心电图仪等医疗急救设备,同时装有无线传输系统。

  急救画面可传到医院

  记者在黄岛急救中心指挥调度室的LED显示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救护车现场传来的急救画面。当急救病人的重要生命指征需要请医院会诊或将资料提供给接诊医院提前了解时,可以通过无线传输技术,将患者的资料先传至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再由调度指挥中心传至接诊医院或上级指导医院,从而进一步赢得抢救时间并得到指导治疗,各部门医生也能随时了解到急救现场的整体画面,以便对现场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和处置,从而实现双向、远程会诊,提高急诊、急救成功率。“之前,全国仅上海浦东新区急救中心配备该系统,我们是第二家。”袁晓康说。

  越野救护车带手术台

  此外,从德国定制的“全地形越野救护车”也即将交付使用,该车除配置正常的急救设施外,还配有车载手术台。目前,仅北京和上海各配有1辆,能在无路时自动“建路”行驶,安全通过1.2米的深水区,并能在战争、地震、海啸等特殊时期开展现场手术。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全地形越野救护车与其它救护车辆联合使用,即可形成一所综合“流动医院”。

  目前,黄岛急救中心正积极与公安、海监及出入境管理部门联动,将在海上急救、救援演练、全区重要会议、大型群众集会、重大节庆、体育赛事、国民经济动员等医疗急救保障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韩丽)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