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改编自鲁迅散文 青岛大剧院即将上演舞剧《野草》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2016-12-12 15:48:00

关键词: 鲁迅;散文;野草

舞剧《野草》精彩瞬间。

舞剧《野草》精彩瞬间。

舞剧《野草》精彩瞬间。

  大众网青岛12月12日讯记者 李佳宁 通讯员 葛菁)大众网记者获悉,12月23日,中国第一部以鲁迅散文诗为灵感的现代舞剧《野草》将于青岛大剧院震撼上演。该剧由“死火”、“影的告别”、“极地之舞”等三部作品构成。
  据介绍,《野草》的舞蹈动作超越了古典芭蕾的传统语言,吸收了当代多样艺术的营养。舞剧中使用了较多暗暖、暗黄、暖白的色调来呈现,同时也强调对比。第一乐章“死火”表达了“我”要拯救死火走出冰谷的精神;第二乐章“影的告别”描写了深夜里为了向人告别而出现的“影”;第三乐章“极地之舞”深刻表现了以“毫无动作”对“看客”“复仇”这一主题。
  舞剧《野草》的编舞王媛媛是中国首屈一指的现代舞编舞家。而这场演出的表演团体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则是国内唯一集当代芭蕾和现代舞的专业民营院团,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的当代舞蹈艺术最高水准。其作品在欧美长期巡回演出,在世界各个主流剧院得到经久不息的掌声和赞美。
  该剧第一章“死火”的特约作曲苏聪,是第一位获得奥斯卡奖的中国人。1987年他曾应聘为影片《末代皇帝》作曲,并获得了第六十届奥斯卡最佳原作音乐奖。除此之外,苏聪还获得有美国“广播音乐公司奖”“格莱美”最佳背景音乐原作专辑、德国埃森“克鲁普基金会奖学金”等。他的数十篇音乐作品被许多知名的乐队在世界各地演奏,总谱已由彼德斯音乐出版社出版,目前任教于德国。
  鲁迅在《野草》中这样写道:“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过去的生命已经死亡。我对于这死亡有大欢喜,因为我借此知道它曾经存活。死亡的生命已经朽腐。我对于这朽腐有大欢喜,因为我藉此知道它还非空虚。生命的泥萎弃在地面上,不生乔木,只生野草,这是我的罪过。”
  正是因为鲁迅在散文集中这样的表达,王媛媛在舞剧《野草》中也揉入社会现实的种种,比如自我精神与社会现状产生矛盾,精神在现实世界中的消失,将鲁迅先生的《野草》从发源地带至世界角落,逆风而行,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当舞蹈与文学碰撞,那种对立的野、能量的聚集与崩塌也会带到舞蹈中,爆发出强大的视觉震撼和由内而外的向生力,观者无一不为之撼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