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家居 > 装修典范

单身公寓不是只能住单身(图)

来源:杭州网   作者:小倩   2009-08-31 14: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物尽其用 新婚夫妇三口之家都爱它

    单身公寓,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的家。但在现实中,经过适当的改造,单身公寓竟能够同时满足单身、新婚以及三口之家的需求。甚至于,碰上了讲情调的人家,还能把单身公寓布置出民族特色来。以下就是同一套单身公寓,经过不同的设计后,可以满足不同业主的需要。

    适合人群:单身与新婚

    方案1:会客区是重点 弱化厨房功能

    这是一套建筑面积为40平方米的单身公寓,改造的目标是给单身人士或新婚夫妇居住。

    对于这样的单身公寓,设计师首先强调:“切忌将床放中间。”因为,这样一来,其他功能区域就很难划分,房子会变得不像一个家,而是一个酒店房。同时,家里的运动路线始终都会围绕着床,生活起来也不舒服。

    单身公寓的厨房通常会被安排在进门处,设计师觉得,从生活习惯出发,现在的单身汉或新婚夫妇基本不会在家里吃饭,这样一来,厨房与餐桌就可以弱化,加上单身公寓往往都是大统间设计,所以,其他功能空间就可以向厨房借面积:“厨房可以是全敞开式,或是组合柜形式,柜子一方面可以放微波炉、电磁炉,另一方面也能用来储物。”

    进门后的视觉中心则应该在居中的会客区,圆形的顶面搭配上圆形的沙发,能让空间变大。在沙发背后搭配上吧台与吧椅,能让家里多点时尚气息。同时,吧台与吧椅又能用来就餐。

    走过了会客区,才是主人家就寝的地方。在这里,设计师建议,既可以与会客区打通,也可以在中间加点隐形隔断,例如线帘或纱幔。在就寝区,除了一张床,还要考虑放张多功能书桌,既能上上网,又能化化妆。

    至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储藏空间,设计师认为,可以充分利用顶面与床底。

 

    方案2:厨房变为儿童房 儿童床也是储物床

    适合人群:三口之家,孩子年龄在三周岁以下

    如果家里多了一个孩子,这样的单身公寓又该如何利用呢?这时,不仅要给孩子安排一个睡觉的地方,还得腾出点活动空间。

    这回,设计师索性彻底拿掉了厨房,直接从进门处就开始做橱柜,将日常洗洗刷刷和做饭的工作放在了这里。这样一来,原本的厨房就能变成儿童房,虽然面积不大,但至少能放进一张床。

    会客区仍然居中,但这回可不能再用圆形沙发了,把一个两人座的沙发靠边放之后,剩余的空间就足以让孩子在其中做游戏了。电视背景可以取消,尤其是为孩子考虑,太过花哨的墙面有损视力,可以把背景装饰转到孩子不容易注意的沙发背后。

    在就寝区,设计师继续坚持靠边放的原则,将床紧贴墙面,甚至省去了床架,靠在墙面做些装饰来替代床头。在设计师看来,家里如果少些边边角角,那么孩子的安全更有保障。同时,另一边墙面也有了做个凸柜的余地。

    因为多了个孩子,储藏的需求就比新婚夫妇来得更为迫切。设计师觉得,可以增加吊柜的数量,在沙发背后、卫生间门口等处做吊柜,将儿童床设计成既可以储物,又可以睡觉的家具。

 

    方案2装修单身公寓的小贴士

    1.墙面装饰尽量简洁,以乳胶漆为主,配合壁画、彩绘或镜面。

    2.如果要安排隔断,材料可以用全透明玻璃。

    3.为了节省费用和空间,储藏柜的柜门可以用布艺来取代。

    4.装修一套单身公寓的费用通常在3-4万元之间。

于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