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校长访谈

做幸福的四中人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2-24 10:0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做幸福的四中人、幸福的做四中人、做四中人的幸福,这不是一组文字游戏,三者依次是努力方向、执著追求和收获成功。做一个幸福教师,有幸福感地做教师,深味做教师的幸福。
                                               ——  姜奕
 
    作家毕淑敏的一句话:人生本没有什么意义,人生的意义便在于我们要努力赋予它的意义。在青岛四中校长姜奕看来,她的教育生涯也是如此:不管教师这个职业的取得是偶然还是必然,是主动还是被动,只要你还在从事它,在作为谋生手段的基础上,再把它变成事业,寻求价值和理想,寻求到快乐和幸福是人生的必需。对教师而言,教育工作占据了人生长度和宽度的很大比例,它的意义决定着人生的意义,他的价值决定着人生的价值。活在商品经济社会中谋生的手段有千万种,从业的选择的机会有无数次,现阶段,并不存在着过多道德规范的约束。姜奕始终认为,如果不从教育本身寻求到幸福,不做一个幸福的教师,那么做教师的精神支柱就会瘫坍,那么整个人生将浸透在悲哀之中。可见幸福对每个教师而言不仅是为何而教,也是为何而活的问题。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追求幸福是人类永恒的目标。幸福感不是来自生活经历本身,而是来自我们面对生活的态度。姜奕校长经常和老师探讨,应该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当做教育觉得吃力时,就该想到要充电,而不是一味抱怨教育要求高。教师充电、磨刀,读书是最好方式。

    让自己的精神世界丰盈起来。她始终认为要想发展自己,就给心灵留下一个阅读经典的空间,只有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在课堂上享受幸福,在课堂上享受到了幸福,你的身心、你的生活、你的一切都会被这个幸福带动起来,因为你是一名教师。

    对于教师的教育生命,以前我们更多地是关注其不幸福,却很少提炼它幸福的核心原素,而在姜奕校长看来,这个核心便是满足和宽容、感恩与和谐。任何人都活在相对时空、相对系统中,再落后相对于过去也是先进,再富庶相对于贪婪也是贫穷。我们生活在物质世界的同时,也生活在心灵的世界,安静、安宁、安心才能打开心障,体察自我,寻找和发现教育的幸福。幸福既在心灵深处,也在我们眼前手边,所以我们要满足于学生的点滴进步,而不是要求人人第一,做他自己的第一更有意义。

让爱升华为责任

    爱,是教育的前提,但远不是教育的全部。这是姜奕校长经常挂在嘴边的话。由爱而升华为责任——对学生的一生负责,这才是教育的真谛。一个人只要心中有“爱”,无论人生的路多艰难、多痛苦,脸上带着微笑,心里就是宁静平和的,这就是幸福的人生。教师也是这样,要在不高的收入中,要在繁忙的工作,巨大的压力下做个幸福的教师,创造幸福的自己,培养幸福的学生,服务幸福的社会。在学生需要我们指导、帮助的时间里,真诚的关心、爱护、帮助他们,尤其是生活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热爱学生,必须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

    一个有教育责任感的教师,首先是一个对自己有责任感的人。她说,我们不能期望一个对自己不负责的人,会对学生和学校负责,会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未来联系起来。人,只有一次青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对自己有责任感,最重要的行动是珍惜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不少青年人认为只有趁着大好年华,尽情享乐,才对得起这青春,殊不知,这其实是糟蹋了青春。不管享乐主义怎样泛滥成灾,我仍要坚持说,教师就是教师,教师的存在特征,注定同普通人不一样,也只有这“不一样”,教师才能在精神的世界里,保持独立独行的清醒与尊严。

    西方有这样一句谚语:如果你选择了一个你喜爱的职业,那么你就没有一天是在工作。那是干什么呢?在享受啊!幸福不在于拥有什么,而是怎么看待自己的拥有。接受现实,悦纳自我,心存感激,追求卓越。姜奕校长就是这样与教师分享的,她说教师就要用这样积极的心态来冲淡心灵上倦怠的尘土,累并快乐着!累并幸福着!“当我们能深味做四中人的幸福时,我们也就收获了成功!”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