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校长访谈

让每一个孩子时刻浸润在爱心与阳光里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1-08 09: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访青岛无棣四路小学校长马燕

马燕校长

    为每个孩子高度负责,用公平博爱的心胸去接纳孩子。朴实的话语却折射出教育最纯粹的初衷。青岛无棣四路小学的校长马燕经常这样教导老师们,物质上的帮助是有限的,然而精神上的帮助却能彻彻底底的改变一个人。所以,她提倡精神帮扶,她热爱公平和公正,在她的带领下,外来务工子女占68.9%的无棣四路小学从全区英语倒数第一,直线上升到了上游水平,英语成了无棣四路的骄傲。

    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自卑、受歧视、格格不入似乎已经成了这些孩子身上的标签。然而在无棣四路的校园里,却到处洋溢着悦耳的欢声笑语,丝毫没有不和谐的音符。马燕校长说,这些孩子一旦教育不好,将来极有可能成为社会上的边缘人群。所以她常在学校开展师德教育,强调老师是既是一面“放大镜”,又是一面“微缩镜”,意思便是放大孩子的优点,缩小孩子的缺点……

每一件事都要公平公正 每个孩子都有机会

    今年10月份,学校要推选一名学生参加青岛市的“英语模仿秀”比赛,每区只有10个名额。“为了保证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的机会,我们就搞了一个全校投票评选。”马燕校长表示,当时学校的全体学生都参加了这次评选,选手们先上台作自我介绍,然后用英语表演,同学们投票表决。“因为参加比赛还需要刻碟,一次就好几百块钱,所以当表决结果出来以后是一名外来务工子女时,我们都觉得有些难办。”马燕校长说,最终学校决定承担这次比赛所有的费用,并安排专门的老师为她辅导、纠正发音,只要孩子能安安心心的比赛。令人欣慰的是,这名女生最终拿到了市北区特等奖、青岛市一等奖的好名次,用优异的成绩给了学校最好的回报。

    当孩子有了机会,我们就要以博爱的胸怀去支持他。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心态,马燕校长才发现和挖掘了一个又一个有着特殊天赋的孩子。在她的眼里,所有的孩子都是闪光的,虽然他们可能出生在家境贫寒的外来务工家庭,没有教养良好的家长,也没有窗明几净的生活环境,但是在每一个稚嫩的眼睛后面却都散发着强烈的求知光芒。“所以我们的学校一定要公平,所有的评优活动都是全校投票表决,老师从来不干预。”马燕校长自豪的说,正因为这样,孩子们才服,家长们才服,学校的工作才可以顺利的开展。

只要有布置一定有检查  喜报激励学生上进

    在无棣四路小学很多孩子的家里,都贴着大大小小的喜报和奖状。仔细一看,几乎全是平时班级和学校的小活动所颁发的。马燕校长说,学校每个周都会开展一次“学科闯关”活动,主要是对这周学的知识进行回顾和总结,在这些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孩子会获得一个小卡,10个小卡可以换一张小喜报,10张小喜报可以换一张大喜报,10张大喜报可以换一张奖状,到了年底,学校会根据孩子们喜报和奖状的数量进行不同的奖励。“我们只要有布置,肯定会有检查,不然这些工作基本就成了无用功。”马燕校长表示,除了老师检查之外,学校还设置了很多学生实践小岗位,比如检查背课文、默写单词等等,很多高年级的小学生都能胜任,并且完成的很出色。

    在这种激励式教育下,无棣四路的孩子们慢慢变得自信、自律,并学会了自我肯定,最重要的是知道了如何学习。无棣四路小学有个图书馆,目前存放了13789本书,每年还在以5000册的速度增长,淘旧换新。马燕校长介绍,同学们只要办一个自主借阅卡就可以随时借阅。另外,学校还经常组织各个年级和班级围绕一个历史人物或背景进行交流,孩子们都会主动去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孩子们有时候会以故事会的形式交流,讲的故事简直是精彩绝伦,我们的老师都说在跟着孩子恶补知识。”马燕校长说。

每个老师都是放大镜  校内开展心理疏导

    去年的一天中午,四年级的一名同学因为在教室丢了100块钱书费,所以整个班级都被班主任留下来检查。马燕校长知道这个事情后来到班级,她扫了一眼全班,发现最后一排的小明(化名)很紧张,但她没有声张,先是大声的在班里说钱肯定不是同学们偷的,肯定是被风刮到了垃圾箱里,然后她让所有的同学都排成队每个人都在垃圾箱里掏了掏,因为小明很高,所以他是最后一个。结果掏完之后,没人发现钱。最后大家都回家吃饭后,校长叫住小明问他是谁偷的,小明立刻说出了另一名淘气生的名字,然后校长告诉她每个教室都有监控,如果下午3点之前还没人把钱拿出来,那她就要查监控。结果下午不到1点半,班里有一名同学哭着喊“钱不是我偷的”,原来下午他回到教室发现自己的铅笔盒里多了100块钱。后来,马燕校长又对全班同学说,钱肯定不是被偷的,而是被桌子压在了地上,大家检查不仔细。

    当孩子犯了一点点小错的时候,只是一刹那间的事,不能定性。就好比这个孩子正站在悬崖边上,这时老师推他一把他就掉下去了;若老师拉他一把,那他以后永远都不会再站在这个悬崖边上。所以,马燕校长经常说老师既是一面会放大孩子优点的“放大镜”,也是一个会缩小孩子缺点的“微缩镜”,还专门开研讨会进行教师的心理疏导。在这样的师德教育下,无棣四路的老师们个个身正廉洁,见到孩子家长在卖菜卖水果,老师们从来都是躲着走。学校的两个总务主任每年轮流值班,早上7点之前肯定把空调打开,让孩子们能在温暖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无棣四路也是唯一一个有“早自习”的学校,因为很多孩子的家长都要早起做生意,所以孩子们可以随时到学校学习,学校还专门录制了英语录音带,早上8点会准时听到从教室里传来的英文声音。

    谈及自己的教育理念,马燕校长说了8个字:日事日清,日事日毕。在她的督促下,无棣四路小学只要有布置,一定有检查。“无论怎么忙都要抽时间检查,要不当天的布置就没什么效果了。”在无棣四路上学的孩子们都觉得心里很敞亮,因为他们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让每一个孩子时刻浸润在爱心与阳光里”,这是马燕校长的教育理想,也是她时时刻刻践行着的使命。(刘亮亮)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