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校长访谈

追求无痕的爱心教育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1-04 15:3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访青岛东胜路小学校长金延清

金校长和孩子们在一起

    剔除教育的“标签”,追求无痕的爱心教育。秉承着这样的教育理念,青岛东胜路小学在金延清校长的带领下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学校从1/5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增长到现在的45%,面对的不仅仅是工作量的增大,更多的是对责任和义务的担当。从“心灵沟通本”到心理健康节,再到“知心姐姐”进校园,孩子们在学校里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心灵关怀”,为他们以后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石。

从“心灵关怀”出发  开展无差别教育

    学生小前来自河南农村,小时因意外轻度毁容,来到城市后很自卑、孤独,但很懂事,一直帮助妈妈干活,减轻负担。上学后,东胜路小学的老师组织班干部牵头,带他玩耍,聊天。学校领导也竭力给予他精神、经济方面的帮助,老师们每学期为他购买学习用品,用爱心基金为他减免部分费用,小前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同学方面的善意,他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学习上,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已经跨到了班级的前列。2009年,他获得了“市北区百名励志好少年”的称号,同年,被评为“市北区三好学生”。金校长表示,在东胜路小学像小前这样的从班级默默无闻成长为优秀学生、优秀干部的例子不乏其人。

    东胜路小学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学指导实行“无缝隙管理”、“无差别教育”,针对外来务工家长的工作性质与时间冲突,学校为这些孩子配置了一对一的家校生“心灵沟通本”,既让家长在忙碌中及时了解孩子的进展,又让孩子在老师一句句暖心窝的鼓励中明确方向。为了排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入城市后的压力,消除孤独感,及时化解学生的心理困惑,学校专设“开心果”心理健康节,邀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与其中,学会管理情绪,体验快乐。开展“知心姐姐”进校园活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信箱编辑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将“心灵废物”在开心的心理游戏、倾心的心灵对话中及时丢弃,轻装上阵。

给孩子们一个展示舞台 让他们学会自强不息

    学生小欣是个活泼、外向、表现欲极强的个性女孩。从一入学,她就表现出了艺术方面独特的表演天赋。可家长忙于自己的工作,对她的发展只关注能保证好学习就行,孩子一谈到要学艺术,家长总是一句“学那些没用的能当饭吃”把孩子堵回去。班主任老师与校级器乐指导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家长进行了多次沟通,让孩子先进团进行训练。在老师爱心感召、学生勤奋努力下,家长渐渐从排斥转向了支持。特别是当孩子站在北京的舞台上,活力四射的演奏打击乐,一举摘得全国特别金奖的那一刻,家长激动的用了“老师,谢谢!俺的眼光就是短啊”一句朴素而真实的话语,道出了对学校、老师的深深谢谢。

    金校长谈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交往存在“边缘化”倾向,与城市孩子交往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为此,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展现个人风采,增强自信。在学校的“琴瑟悠扬”扁鼓队、航海模型训练队、四驱车俱乐部里,学校和老师免费为这些孩子提供训练机会,有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全国、省、市艺术、科技竞赛中斩获大奖。此外,由于教师用心发现、潜心教育,学校输送二十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入专业的体育院校进行学习,这些学生以自己的特长进入优质学校,获得了比城市学生还要好的教育机会,实现了父辈几代人的梦想。

创建和谐教育环境 制度保障外来务工子女

    东胜路小学为了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创设良好的成长氛围,尽量消除城乡差别,着力通过“三多”“四心”来创建和谐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环境。三多即:“多一点关爱、多一点互动、多一点公平”,四心即:“留心、交心、知心、恒心”,在日常教育活动中,留意挖掘这些学生的优势和潜能,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和锻炼的舞台。毕业生郭春雪、郭晓雪是一对双胞胎,父母为外来务工人员,在青岛打零工,体育老师根据他们的身体条件对两个孩子进行中长跑训练,成绩提高迅速,后通过区田径赛被选拔至区体校,随后在青岛市一系列体育田径赛事中两个孩子多次取得冠亚军,甚至在全国竞赛中崭露头角。两个孩子依靠骄人的体育成绩分别被市重点初中、重点高中录取,直至升入上海交通大学这一趋之若鹜的高等学府,既帮助家长减轻了负担,又为学生美好的未来奠基。

    在金校长看来,外来子女与本市子女的教育均衡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从政策层面,应当进一步细化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制度保障,从入学资格、教育经费各个方面保障每个外来务工子女享有平等的权利。其次,需要政府对学校布局进行适当调整,扩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资源。从学校层面,则要从编班、教学、课外活动、评优等各个方面推行“无差别教育”,进行“关爱行动”,对初始入校的外来务工子女适当降低标准,通过“进步星”“劳动星”等个性化评价提高其自信,使他们尽快融入集体,找到自己的位置。东胜路小学有一个“涓涓师爱 温暖童心”爱心教育工程,就是为了实现师生情感的交融,青年团员为外来子女精心设计生日会、带生活困难的外来子女走入肯德基感受都市生活、 每天一包爱心奶、成长喜报周周送……金校长相信“心灵关怀”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的最佳出口。

    东胜路小学的教育理念是全人教育、能力为本、以德育德、适性发展。金校长对这16个字的体会深刻,她表示"全人教育"是使每个人的人格、智慧都能发挥到极致的境界,让学生拥有追求"真、善、美"的愿望与能力。能力为本是要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交往的能力。以德育德是用教师的榜样示范让学生感受到"美"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达成教育目标。适性发展是让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像小树接受阳光的普照一样享受到发展自我、张扬个性的快乐。(刘亮亮 刘扬)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