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校长访谈

培养强国少年 将学校变成“乐园”(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刘亮亮 通讯员 徐吉志   2009-10-14 13:5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访青岛十大“齐鲁名校长”之胶南市珠海路小学校长刘润爱

胶南市珠海路小学校长 刘润爱
胶南市珠海路小学校长 刘润

    25年的教龄,从一个普通的小学教师到现在成为胶南市规模最大的城区小学—胶南市珠海路小学的校长,刘润爱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一直坚定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培养强国少年”。她奉陶行知为教育偶像,借鉴陶先生的生活教育理念,努力将学校变成孩子们的“乐园”,坚决告别枯燥的教学方式,用故事传播教育,着重培养学生们的研究性思考和学习。多年的教育实践,她用真实的人格和出色的成绩教导了学生,打动了家长。

    1984年毕业于胶南师范的刘润爱,一直致力于胶南市的中小学教育事业。她从事副校长、校长管理工作近十年,先后任教四所学校,管理过两所学校。在实践管理的过程中,刘润爱始终在思考着。如何让学生尽早的认识自我,展现自我?如何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一代新人?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她,必须创造一种新的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在培养孩子探究意识、科学精神的同时,也要培育他们的公共生活能力,让他们产生积极的人生体验,建立起高尚道德情怀的人文平台。而多年的教学成果证明,刘润爱校长的教学理念已经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校长与学生们一起做实验
校长与学生们一起做实验

少年强则国强 人文与科学并重

    人文与科学并重,刘润爱首先将它贯彻到实践中。她始终认为,学校不仅仅是学习的场所,更是引领学生认识社会、发现自我、发展自己,培养乐观的人生态度,让学生积极向上的人文平台;是启发学生融入自然、培养学生“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探究意识的科学航船。

    少年强则国强。本着尊重学生、服务学生、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的原则,刘润爱校长创新性地建立了学生的自主教育组织——“胶南市海鹰少年军校”。学校在学生管理上突出军事化特色,强化军事技能训练,通过学校海鹰电视台转播、编播军事节目、举办军事夏令营、与小口子军港部队联合开展军校共建活动等活动,全面强化国防知识教育,学生爱国、爱军情感和勤奋守纪、吃苦耐劳等文明素质得到有效培养,“入校即入军”的尚武精神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基于这种认识,刘润爱坚持走大德育之路,树立全员德育观念,大力开展“养成教育”,为每一名学生配备成长导师,合理优化学生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引导学生“意识自主、行为自律、学习自觉、生活自理”,注重让学生在生活中养成、实践中感悟、体验中明理;注重从思想上引导,将外在的约束转化为学生内在的需求,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学生评价引入家长、教师、学生“相互沟通、共同评价”的办法,引导学生“在家做知书明理的孩子,在校做主动发展的学生”;强有形、促无形,坚持寓教于乐。

    另外,学校充分利用学校环境特有的教育性,大力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使学生在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让学校成为对学生最具吸引力的文化场。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少年军(警)校示范校、山东省市优秀少年军校、山东省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胶南市红旗少工委”、“五自”雏鹰实践活动优胜单位,刘润爱本人参与指导的活动课题被全国少工委评选为“优秀课题小组”,指导参加市体局组织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科技创作比赛均获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先后被评为胶南市、青岛市“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称号。

    少年智则国智。为让孩子们主动适应知识经济时代要求,创建学习型学校,多年来刘润爱所寻找到的科学教育的一个突破口,就是创建“珠海路小学少年科学院”。自2000年开始,学校承担了山东省教育科学重点课题研究,率先在学生中开展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2001年成立学校“少年科学研究院”,少年科学研究院“院领导”及各部成员全部由学生自主选举、竞争上岗;以研究院为基地,大力开展学生小课题研究,把培育呵护学生的研究意识、探究习惯以及合乎研究范式的科学精神放在首位,目前学生小课题研究报告累计已达4000余册,图文并茂、装帧精美,全部出自学生自己之手;人人动手,人人动脑,人人对小课题研究范式如数家珍,有两名小院士被授予青岛市第三届少年科学小院士,一人被推荐为全国少年科学小院士,学校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实验学校、青岛市科技少先大队称号。研究性学习成果被收入青岛市新课程改革培训教材。《小学生研究性学习的研究与实践》课题成果通过了省专家组的鉴定,省教科所所长亓殿强研究员认为,“六环节学生全程参与的研究性学习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课题研究居省同类研究领先水平”;研究性学习成果获山东省、青岛市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让每一位教师都走上教育科研的幸福之路

    让每一位教师都走上教育科研的幸福之路,是刘润爱作为校长一直以来的梦想。科研兴校、质量立教是她长期坚持的治校理念。她还提出“建设两大中心,搞好两项研究”这两大引领教师提升科研素养的基本路径,坚持管理与服务同行。为此,她专门成立了学校信息服务中心和新课改实验中心,长期聘请省、市教育专家到校为教师举办讲座,既为教师提供周全的科研信息服务,又为教师教学创新提供研究指导。同时还和教师一起搞好新课改实验研究与学校特色项目研究,积极倡导“用故事传播教育思想”的教育叙事研究,不断丰富和深化识字教学、研究性学习、学习方法指导的研究特色。她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学校承担的学法指导、研究性学习、识字教学改革等多项全国、省、地科研课题,缜密论证,大胆实验,边行动边研究,成效显著,多项成果在全国、省、青岛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交流,“研究性学习”、“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研究”、“多识字、早读写|建立开放式语文教学体系”、“构建开放式数学大课堂”等课题成果通过了中科院、省、青岛市专家组的鉴定,并获省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心理学动态》、《基础教育》、《山东教育》、《现代教育导报》等多家专业刊物和教育媒体给予了关注并进行连续报道。学校被评为青岛市教育科研工作管理先进单位、胶南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她本人也被评为山东省教育学会系统先进工作者、青岛市教育学会优秀学员、胶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校长在孩子们中间
校长在孩子们中间

打造人文学校、书香校园

    让学生体验成功,让教师体验成功,人人都得到发展,使学校的发展目标与每一个人的自我锻造充分对接,这是刘润爱“打造人文学校、书香校园”的初衷。她提倡发展与锻造对接。人人争当“教育家”,让全体员工在团结、紧张、和谐、宽松的氛围中相互学习,集体创优,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在引领教师主动发展和自我实现上。

    为此,学校常年不辍地开设干部“每月一讲”主题论坛,开展教师“研读经典,叙说故事”活动,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和“教师成长青蓝工程”,指导教师进行专业发展规划,潜移默化中使得老、中、青不同成长阶段的教师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意识更加强烈,行动更加自觉,教师教学基本功和学校教学质量长期保持同类别学校全市领先水平。通过教育科研和自我发展设计锻造出来一支水平过硬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省、市特级教师两名,省优秀教师、省优秀少先队工作者两名,青岛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等四十二名,胶南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等六十五名,骨干教师数量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居首位。

    回顾和反思25年来从教治校的经历,刘润爱认为一个教育家型的校长首先要有真实的人格和广阔的胸怀,具有教育家的气度和魅力。然后要有绩效,能有效促进学校发展,并且逐渐形成“典型性”的发展经验。第三是要有原创性,要带头展现出极强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概而言之,就是要创造自己的教育品牌。而所领导的学校有没有质量,效能高不高,是不是人本化,有没有可持续性,则是检验校长教育品牌的试金石。这不只是她的教育理想,更是她一以贯之的治校方略。相信有关心她支持她的领导和家长朋友的爱护,有信任她激励她的全体教师的同心协力,再加上齐鲁名校长培养工程的重要机遇,刘润爱一定能做的更好,胶南市珠海路小学的明天也会更好!

    (记者 刘亮亮 通讯员 徐吉志)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