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之窗

让每一位农村的孩子都沐浴到“阳光”的温暖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4-21 09:2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 对农村中小学开展阳光体育的研究

    为了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中共中央于2007年4月全面启动了“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掀起了青少年参加阳光体育运动的热潮。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给学校的体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尤其是每天开设的大课间和课外文体活动,让学生有机会解脱课业,走出教室,走向操场,沐浴阳光,尽情地参加体育锻炼,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家长的普遍支持。但是,各个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水平不同,进展不一,尤其是农村中小学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作为一名在农村从教十多年的体育教师,我深有感触。通过这些年我所看到的,听到的,调查过的,特别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我感到农村中小学阳光体育的发展可谓任重而道远。

一、农村小学的体育现状

    由于农村教育投入不足,农村学校的设施和师资配备与城区学校比有较大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场地器材匮乏。体育场地与体育器材是开展学校体育的基本物质条件,场地的严重不足限制了学校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的开展。特别是一些偏僻的农村小学,有的连最基础的田径场地都没有,更别说篮球、排球、足球了。虽然有的学校添置了部分体育器材,但往往只是为了应付检查的一种摆设,真正能用在体育课堂的器材少之又少。由于体育经费的不足使学校体育设施得不到补充,破损的器材不能及时维修,严重制约着农村小学阳光体育教学的开展。

二是体育师资缺乏。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教师是关键。

    农村小学只有兼职体育教师,很少有专职体育教师。就拿我们乡镇来说,除中心中学有三名专职体育教师,中心小学有一名专职体育教师外,其他学校都没有,只有兼职教师任课。而中心小学有七、八百个学生,一名专职体育教师远远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还有体育教师在学校里地位低下,待遇低,工作劳累,而使一部分体育教师转上别的文化课。这样的师资配备,体育课、活动课的质量肯定得不到保证,体育课成“放羊式”教学已是必然,从而影响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

二、农村中小学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学生方面的原因:一是学生体质下降,耐力、协调力、吃苦精神明显下降,缺乏主动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的愿意;二是由于家长、教师的较高期望,使得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无形中导致学生压缩参加阳光运动的时间,少参加或是不参加锻炼;三是由于宣传发动不够,或是活动组织不到位,或是参与面不广泛,这也影响了学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2、学校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上级对学校的考核和衡量标准,体育所占的比例不大,学校领导不重视,在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中采取应付态度;其次是受办学条件的限制,除中心小学外,绝大多数学校没有学生活动的场所,体育设施欠缺,学校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不足;再就是受客观因素的制约,因担心学生的安全,教师在组织学生体育活动和上体育课时,都选择一些危险性小、强度不大的体育项目。

    3、家长方面的原因:主要是家长对阳光运动的认识与理解不够,认为学生在校内就是上好课,少玩多学习,考个好分数,至于参加阳光体育运动那是花费学生学习时间的事,可参加可不参加,从而影响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4、社会方面的原因:当前社会上衡量一所学校好差的量化指标,主要还是学校的办学质量,具体来说就是学生的分数和学校的升学率、竞赛获奖人数,至于学校的阳光体育运动中开展如何,效果怎样,社会上不太关心也不会关心。

三、农村中小学如何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农村中小学与城市学校比,有优点也有不足。农村中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应该避开自己的不足,突出自己的优点。农村学校活动场地广,阳光充足,学生数相对少,学生活动的空间大,但器材不富裕,因此,我认为在农村中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因校制宜、因生制宜,活动的内容应将健身性、娱乐性、游戏性、创造性、竞争性、全民参与性有机的结合起来。
 
    首先,要全面提高师生对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身心健康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物质基础,没有健康的体魄,即使品德再好,学问再大,也难以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宣传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是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体育卫生知识讲座、竞赛,体育主题班会,通过开展班级小报评比、校园黑板报评比,通过在学校健身月、活动周、学校运动会期间的宣传发动工作,形成合理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增长学生体育健康知识。

    其次,农村中小学要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课,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学校把体育课、课间广播操、眼保健操、体育课外活动课等这些已有的活动优化一下,就已经初步具备了阳光体育的基本要求。需要理解的是,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是国家对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基本要求,必须要在课程表上能反应出来,并形成制度,认真落实。

第三、农村中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内容要从农村生活实际中选取。

    现代教育理念提示我们,学生学习的内容越是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就越容易接受。这不仅是语文、数学学科这样,体育教学、阳光体育运动同样也是这样。在农村学生的生活实践中,有着大量的体育运动素材可以供教学选取,例如:我们经常看到的学生玩的一些自编游戏,女生的跳橡皮筋、踢毽子、造房子、跳格子,男生的奔跑追逐、骑马打仗、斗鸡、爬树等。学生有自己玩的规则,不需要裁判,大家都能遵守。这一类游戏,有历史流传下来的,也有学生自己发明的,学生玩的是那么的高兴,他们的身心在游戏中获得了无比的愉悦,如果将这些活动引入体育课、活动课内,必然会产生良好的效果。在农村民间有着较多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内容可供我们进行选择,我们可以选取适合我们需要的内容来充实体育教学和阳光体育运动。如滚铁环、抽陀螺、踢毽子、民间舞蹈等。这些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运动内容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是我们阳光体育运动选择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农村中小学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应与社会全民健身活动相结合

    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应该得到广大学生的家长、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应与社会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相结合。学校通过举办有家长参与的集趣味性、娱乐性和表演性为一体的体育活动,调动学生、家长的运动热情。如:学校举办的家庭运动会、友谊赛、亲子运动会、友好对抗赛等,这些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体现了全民参与,让学生、家长在活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家长的参与,可以更好地影响孩子参加体育运动,了解和喜欢体育运动,进一步提高他们参加阳光体育的积极性。使阳光体育人人参与,全民健身深入人心。

    同在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共同增强体质,让体育的阳光照耀每一个学生,洒在每一个学生身上,伴随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每一天。(莱西市城关中学 殷淑芳)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