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之窗

浅谈班主任的魅力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2-18 11:2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有人说:“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班级,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这句话虽然有些夸大其辞,但从中也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班主任的态度、道德品质、思想作风和工作质量,以及由此体现出来的个人工作魅力,对班集体的形成、发展和学生的生活、学习状态及成长产生着深刻的影响。那么,班主任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人格魅力呢?

一、班主任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前苏联教育家申比廖夫曾说:“没有教师对学生直接的人格影响,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工作。”马卡连柯也说:“教师的个人榜样,乃是使青年心灵开拓结果的阳光。”班主任是学生的楷模,他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起着很大的影响。班主任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塑造人的灵魂,他必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做学生的榜样。班主任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学生。如要求学生不留长发,女生不戴首饰,不穿高跟鞋,首先班主任要做到衣着整洁,仪表大方。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首先班主任要早来晚走,做到出满勤。凡是《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行为规范》上对学生提出的要求,班主任要率先遵守,用无声的行动,代替有声的命令,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社会、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和尊敬。
 
二、班主任要有广博的文化素质
 
    常有老师这样说:“教了一辈子的书,越来越不会教了。”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现在的学生视野开阔,思路敏捷,接收信息快而多,什么报刊、杂志、小说、参考书、广播、电影、电视、录像以及与社会人员的交往等,信息量比老师还大,遇到的问题总喜欢穷追不舍。教师如果只有简单的说教,按书本知识去规范学生,那是行不通的。对于班主任来说,所面临的课题就更为繁杂;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树立什么样的形象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敬;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方法才能使班级工作收到实效。面对这些问题,班主任必须努力学习,掌握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只有具有广博的知识,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扩大他们的知识领域,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攀登高峰的热情。也只有这样,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才能越来越高。

二、班主任要有科学的创新意识

    知识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创新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由此可见,创新是新时代的主旋律,而创新人才的培养又取决于创新教育,班主任在教育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适应创新教育,以满足新时代素质教育的要求。比如在一个班四十多名学生当中,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创造的潜能,只是每个学生创造能力的高低、表现形式、显露的早晚等各不相同,并且创造型学生的学业成绩不一定都非常优秀,甚至有些创造型学生的行为与某些学习习惯和教师的要求相悖。他们不循规蹈矩,不那么老实听话,学习、生活常常喜欢自作主张,别出心裁、标新立异等。作为班主任应该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去发展他们的创造个性,重视他们个性的健康发展,注重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从而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创造力。

三、班主任要有实干的勤奋作风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责任重大、困难复杂的工作。指导学生学好功课,提高学习成绩,必须付出艰苦的劳动;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情操,要付出更多的心血,理论学得再多,不运用于实践,是无济于事的;袖手旁观,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也是不会有任何成就的。我们的时代崇尚实干精神,凡是有所作为的班主任,都是务实的,贵在能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几十年如一日。学生尊敬的是埋头苦干的班主任,他们的心灵是最灵敏的天平,谁在他们成长上付出了艰苦的劳动,谁就会在他们的心目中占有位置,享有威信。

四、班主任要有无私的爱心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说作为一个班主任一定要用你自己的心灵去赢得学生的心灵,这样你才能走进学生的心中,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对症下药的开展工作。他认为一个班主任应该善于同学生交往,和学生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第一是做有童心的教育工作者,要和学生保持共同的爱好,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要用儿童的眼睛去观察,用儿童的耳朵去倾听,用儿童的兴趣去探寻,用儿童的情感去热爱。第二是建立互相依恋的师生感情,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对孩子的依恋之情这是教育修养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种品质”作为优秀的班主任,不但会得到学生的依恋,而班主任本身也必定会情不自禁地依恋学生,这种互相依恋的情怀,是开展工作的金锁匙。第三是勇于向学生学习。只有跟学生学习,才能了解学生的需要。第四是与学生建立平等的精神对话关系,将自己交给学生监督,并且形成制度化,自己犯了错误,勇于按班规受罚。他认为作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还必须是一个教育专家,在课堂教学上很棒,并有专业造诣,让学生从心底里佩服你;还必须是一个思想家,带着思考的大脑从事平凡的工作;还必须是一个心理学家,不知不觉地走进学生的心灵。而对于后进生的转化方面要相信孩子,建立感情,允许反复,降低要求,集体帮助,鼓励为主,要让学生因为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总之,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把个人的人格魅力发挥到最佳点,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促进班级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山东省即墨市第一实验小学  张丽)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