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之窗

家园沟通是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途径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崔冰   2010-05-12 09: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家庭教育好比植物的根苗,根苗茁壮,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良好的学校教育是建立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础上的。” 我班也始终把指导家长树立良好的教养观念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对家长进行教养指导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家园沟通是非常重要、有效的。我们把家园沟通的方式分为:常规性沟通,研讨性沟通、个别沟通。

    一、常规性家园沟通工作是宣传教育方法、教养经验、教育目标的重要途径。

    我们在班级里设立的家园联系薄、家园共育栏、班报,开展的亲子活动、家长进课堂活动、开放日、开放周、家访、电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既是一项班级的常规工作,又是家长了解幼儿园、班级工作的最为常见的途径。 每天家长们急急的到来,渴望老师能向她们叙述孩子身上有趣的事情,了解孩子在园的表现情况,于是我们除了利用面对面交流外,还将家园共育栏和家园联系薄作为与家长沟通的重要途径,有目的有计划的向家长宣传教育目标和幼儿在园成长情况,根据每个幼儿的实际情况及家长的重点需要作书面宣传,使家园共育栏和家园联系簿成为家长和老师沟通的知心朋友。家长在了解一些正确的育儿知识,掌握一些好的养育行为方法外,还在促进幼儿思想行为良好发育、形成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亲子活动,通过共同游戏、共同制作、共同阅读等活动形式,让家长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获得了有关家庭教育的知识。

    这些沟通方式不仅可以让幼儿心情愉悦,更能使家长积极投入到幼儿园教育活动中,而且在活动中了解幼儿园教育,感受教师的作用,并在活动中认识孩子的天性,领悟教育的内涵。

    二、研讨性家园沟通是增进家园交流和达成共识的有效途径。

    在教育孩子时家长经常会碰到一些问题,如:孩子性格孤僻、任性、经常患病,心理有异常等,这是对孩子的教育就会感到无所适从,不知如何下手。我们针对存在的这些情况,适时的组织家教交流探讨会,就某些问题开展现场交流研讨,让家长各抒己见,探寻科学育儿的方法,在引导、讨论中达成共识。如我们每月组织的“有话大家说”大讨论活动,会上家长们就“孩子吃亏怎么办”“家有任性小儿”“孩子不合群怎么办”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家长们在争论——思考——再争论中,对自己的育儿能力、文化素养、家庭环境、教育观念都有了反省与触动。如我班上半年开展的“家园共育促进幼儿自理能力的发展”活动,从调查入手,对幼儿的自理能力实施了多项有目的有计划的干预与培养。在整个研讨活动中,家长在认识其重要性——了解相关知识——参与有关活动——创设家庭环境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使家长从思想上重视幼儿自理能力的培养,在行动上为幼儿自理能力的发展提供了合理的良好条件,为进一步探究优化家庭教育指导的方法和途径,提高家庭教育指导质量积累了经验。

    三、个别沟通是提高不同层次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的良好途径。

    在家庭教育指导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还注意幼儿个性、心理发展的不同 ,和不同层次的家长在育儿方法上不同的需求。家长中有文化层次高、育儿理论知识较丰富,但缺乏具体操作方法的;有缺乏对早期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的;有的家长过分,缺乏正确的教养态度和方法等。因此我们就针对不同的家长的需求,做到有的放矢的指导。对缺乏育儿知识的家长,我们就通过借阅图书资料、板报、宣传册、讲座等多种途径育手段向家长做宣传;有的家长苦于找不到解决教育孩子的好方法,于是我们通过“咨询台”,专家讲座,等形式来帮助家长解决……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还注意针对不同家长的需求召开座谈会、创设活动等。

    总之,通过以上各个途径,积极调动了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的主动性,促进了家园合作,对家长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方面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青岛市北区第五教工幼儿园  崔冰)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