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之窗

观察是生成课程的途径(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张亮   2010-05-05 08:1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早期教育对孩子的发展十分重要,因而引起普遍的重视。但在教育实践中,部分家长暴露出理解的片面性。他们狭义的认为,早期教育就是提前识字、背诗、学外语、学弹钢琴,从而忽视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基本素质的培养。

    所谓基本素质的培养,就是指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和手脑并用实践能力的培养。基本素质是孩子发展成才的重要基础,没有牢固的基石,谈何高楼大厦?

    观察是幼儿认识世界的基础,有了敏锐的观察力,幼儿才能积极主动的观察周围世界,探索发现有趣的现象,获取更多的信息。儿幼儿的观察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教育中逐步培养的,因此,我们注重在科学观察角培养幼儿的观察力。

1、从兴趣入手,投放教玩具
  
    杜威说:“兴趣是生长中能力的信号和象征”如果幼儿对某种事物没有观察的兴趣,就根本谈不上去了解,认识它,就更加谈不上观察力的发展,只有人对某种事物产生兴趣,才能想去观察、了解它。因此,我有目的的选择了不同教玩具,投放在科学观察角,引起幼儿的好奇心,提高幼儿的兴趣。

2、通过区角生成课程

    科学教育的内容较广泛,自然常识、科学常识、花草树木、鱼虫鸟兽都让幼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例如:我在科学观察角投放了磁铁、各种铁制品、纸制品、塑料制品等,让幼儿去发现磁铁的奥妙,幼儿对磁铁产生兴趣,同时也有了不解的问题:“为什么磁铁不能吸纸、塑料?”“为什么隔着玻璃缸、纸板也能吸住铁制品?”我将这些问题带到集体活动中去解决,从而产生了“神奇磁铁”的主题活动。

3、通过环境生成课程

    人们常说,环境创造人。说明环境对幼儿的各方面发展起这种要作用。因此,我充分利用活动是的四周和空间创设了一些有益的教育环境。如:饲养角的小金鱼、小兔子、蜗牛等,让幼儿随时观察他们的生活习性和不同时期的变化;同时还用各种废旧材料制作的小动物如:松子皮做的花豹、布头贴画的熊猫、棉花、挂历纸制作的狡猾狐狸,悬挂在教室的天花板上,让幼儿观察不同动物的不同特征,从而引发集体活动“森林是动物幸福的家”。通过具体有目的的引导和幼儿带着问题去观察,幼儿在回答我所提出的问题时,非常详细有条理,这说明他们观察的很具体、准确。

4、教师素质与生成课程的联系

    首先幼儿年龄小,能力弱,他们在观察发生的困难时,就必须有教师的指导,教师富有启发性的语言,能够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其次,教师应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对随机生成课程能够给予幼儿正确、充足的资料信息。让我们的孩子获取更多的经验和快乐。

    总之,观察是生成课程的重要条件,没有仔细敏锐的观察,就不会及时抓住幼儿的兴趣点作为教育的切入点,根据幼儿的兴趣,有效的组织活动。让活动建立在幼儿的意愿上,使幼儿真正能吸收教师所传授的东西。(市北第五教工幼儿园  张亮)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