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之窗

由老师的位置想到的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周静   2010-04-20 14:3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一大早就有小朋友来告状说:“瑶瑶用手抓了梦梦的手。”我对瑶瑶进行了个别教育。可刚转身瑶瑶又用拳头捣了家家的后背。我一气之下让调皮的瑶瑶离开小朋友独坐以示批评,并告诉大家“打人的孩子就会没有朋友,让他自己坐在一个地方玩好了。”

    我的话音刚落,就听李东澄说“老师,你也没有朋友。”我愣了一下,不解地说:“老师怎么会没有朋友呢?我那么喜欢你们,小一班所有的小朋友和我都是好朋友。”谁想澄澄这次口气更坚定:“你就是没有朋友,看你总是一个人坐在那里”。我恍然大悟:可不是,全班孩子围坐成一个大半圆,我却离开他们独自坐在最醒目的前边。这个前面的中心位置不但离开了孩子,而且在孩子的眼中那还是一个权威的地方,权威就代表着高高在上。怪不得澄澄会觉得我没有朋友,我已经不自觉地把自己和孩子们分开来了。

    其实在和幼儿朝夕相处的每个日子里,有许多老师和我一样:大多数时间处在这个权威,并且离开孩子的位置和幼儿交流。澄澄的话让我反思:老师所处的位置看似平常随便,却体现了教育观和儿童观,隐藏着教育机智。虽然是身体距离的问题,它反映了我们老师以什么样的儿童观对待孩子,如何让幼儿更愿意亲近老师,如何使师生相处得更自然随和,怎样会更容易被幼儿接纳,怎样营造更宽松的精神环境等等,一直是老师们在工作中不断反思的问题,可我们常常忽略了自己最起码的“习惯”。感谢纯真孩子们的提醒,使我认识到日常生活中要离开幼儿眼中这个特殊的位置,真正置身于他们中间成为其中的一员,近距离,零距离地蹲下来和孩子对话,让自己真正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市北区第二教工幼儿园 周静)

于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