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之窗

教学活动户外化的探索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张雯   2010-04-17 09: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陈鹤琴先生认为:“学前儿童是在周围的环境中学习的,应该以大自然、大社会为中心组织课程,大自然构成的自然环境和大社会构成的社会环境组成了学前教育课程的中心内容。这个大自然的活教材是其他教材无法替代的。”《纲要》指出:幼儿园的一切活动应该指向户外。

    所谓的大自然包括动物、植物、矿物和各种自然现象,如山川流水、日月星辰、昼夜四季、飞禽走兽、花草鱼虫等,这个五彩缤纷的大自然对于幼儿更是新颖、神秘、丰富。把教学活动户外化,它不但能满足儿童个性发展的需要,而且能使区域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得到深化和开拓,使教师的视野有新的拓展,使幼儿的发展更为完善。

    目前,许多幼儿园也进行了一些尝试,将科学活动带到户外进行,比如科学活动《风》、《影子》、数学活动《自然测量》、《数的组成》等,都是将幼儿带向户外,让幼儿利用大自然的有利条件去学习,探索。利用大自然中美好的事物,孩子们在户外自由的学习,不受空间的限制,收到了良好效果。于是,我考虑其他领域的教学活动,是否也可以在户外进行呢?在美术、语言、健康教育等领域做了以下的尝试。

     1、大自然的事物是非常美丽的,将语言活动与大自然的美结合在一起,更加能激发幼儿对大自然的热爱,更有助于幼儿学习。在教授散文诗《云彩和风儿》时 ,以往我们都是出示课件后,让幼儿看图片中云彩的变化,但静像的图片并不能真正激发幼儿的想象,不能真正感受诗歌中美的意境,于是,我将孩子们带到户外,先请幼儿做在地上,让他们做在暖洋洋的阳光下观看云彩的变化,孩子们刚一坐下就开始议论纷纷,互相交流,在户外活动他们是非常高兴,我轻声念起了散文诗《云彩和风儿》,念的过程中孩子们非常高兴的指着天上的云彩和旁边的小朋友议论:“你看,这个像狮子”,“你看,那个向小船”。“……天上的云彩真有趣。天上的风儿真能干”念完诗歌后,孩子们都咯咯的笑了起来,高兴的说:“老师,这首诗歌真好听!”“老师,我们也会朗诵”。我已经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我便放手让孩子们去说:“你们再看看,云彩还像什么?”这下的讨论更激烈了,每个孩子都争先恐后的说出自己的想法。抓住这个好时机,我便请幼儿创编诗歌,孩子们说出了很多美丽的句子,有感情的朗诵着。他们真正的感受到了诗歌中所说的有趣的云彩和风儿,感受到了诗歌中语言的美和意境美。下课后,孩子们非常兴奋的抱着我高兴的说:“老师,这节课真有意思。”“老师,下次我们学什么?”此次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随后,我经常使用这种方法,在讲授诗歌《落叶》时,我带孩子参观园里的落叶,感受落叶缓缓落下的样子,幼儿能很快的融入到诗歌的意境中,感受秋天的美;《片片飞来向蝴蝶》中,让幼儿真正的看到蝴蝶飘下来的样子,才能感受到它真的向蝴蝶。将语言活动引向户外,能让他们亲眼看见,亲身感受,才能真正理解及体会语言活动的乐趣,感受大自然的美。

    2、美术教学活动是幼儿非常喜欢的,但有的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缺乏自信心,不敢画,直到对美术活动失去兴趣,针对这一问题,我也采取了在户外进行美术教学活动的策略。以往水墨画学习都是在室内进行的,由于孩子是第一次接触这种新画法,很多孩子都有胆怯的心理,不敢下笔,还有部分幼儿把墨汁弄的满桌子、满地都是,使教学活动无法进行下去。于是,我也把孩子带到了户外,很神秘的拿出毛笔:“小朋友,今天我们要在院子里上美术课。”孩子们很惊奇的看着我,讨论着:“在这里怎么画画啊?”“对呀!”这句话一下子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我从容的拿出毛笔,拿出一盆水,孩子们着急的问:“老师要干什么啊?”,我把毛笔沾了点水,一边讲着使用毛笔的方法,一边在院子的水泥地上画了起来,孩子们马上高兴的拍手叫好,都迫不及待的要来试一试。当孩子们开始画时,不用老师说,大家都大胆的画了起来,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当孩子们熟练的掌握了毛笔的使用方法后,我又和孩子们一起收集了许多石头、树枝、干草等东西,启发幼儿根据自己的想象用石头拼出各种物品,然后用毛笔在上面绘画,然后用树枝、干草来装饰,孩子们的兴致特别高。创作了《毛毛虫》、《小鱼游》等有趣的石头画,效果非常好。接着,我又尝试着让幼儿学习粉笔画,幼儿用粉笔练习构图、色彩训练等更重技巧,有时,我还让孩子练习创作画,每当孩子们在户外进行粉笔画的时候都十分兴奋,许多孩子还进行了创作,激发了幼儿的想象,有的孩子还和同伴合作创作,孩子们也感受到了与同伴合作的乐趣。

    通过让幼儿感受美好的事物,孩子们会不断的亲近大自然,利用大自然做为活教材,从而升华成了对大自然的热爱。

    3、健康教育活动一般都是在户外进行的,但是日光浴是大家比较忽视的,日光浴杀死皮肤上的细菌,刺激机体的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促进体内新陈代谢,因此,我们一般在春秋季节带领幼儿日光浴,让幼儿尽可能裸露更多的皮肤,借助大自然的神奇力量,锻炼幼儿身体。在温暖的季节,我们让幼儿光着小脚丫在沙坑、地垫、鹅卵石等地方走一走,可对幼儿脚底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在观察季节变化时,让幼儿使劲向上跳,够树叶,幼儿即感兴趣,有锻炼身体。

    用大自然、大社会作为活教材,将教学活动户外化,开拓了幼儿的活动空间,丰富了幼儿的知识,使幼儿身体得到了锻炼,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市北区第一教工幼儿园 张雯)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