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之窗

读懂孩子们的“听不懂”(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王晓莉   2010-04-08 10: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小班新入园的幼儿离开了众多家人的看护,离开了爸爸妈妈的包办代替,由原来在家的指挥者变为在园的受指挥角色时,他们的心里会产生一些我们不可理解的变化,这一变化如不能得到老师们的细心观察和正确理解,将会为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不便。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并在开学初期遭遇到孩子们的“听不懂”这一沟通障碍时,使我进一步了解了读懂孩子们的“听不懂”是多么的重要。

   在新学期的前一段日子里,不管我对孩子们说什么,他们都听不懂。如,“有谁想小便?现在去上厕所。”、“谁想喝水自己拿杯子接。”、“收玩具了,请小朋友把玩具送回家,然后到老师这里来。”、……当我想按照自己事先设计好的步骤来准备做下一环节的工作时,由于孩子们的“听不懂”现象把我的计划全部打乱,甚至让我手忙脚乱。这时候你可以想象到:有的幼儿默不作声,就象听不懂;有的幼儿听了我说的话后一个劲儿重复说:“我要尿尿、我要喝水、老师我也……”,好似听不懂;还有的幼儿,你说你的我玩我的,该尿裤子的尿裤子,该等着你给接水的等着你给她接,不然就大哭,一看便是根本听不懂。

    面对这种现象,我既着急又生气。心里直嘀咕:这些孩子太懒、太娇惯,我说的多清楚呀,怎么就听不懂呢?可是静下心来想想,他们为什么听不懂,什么原因?经过我几天的观察与家访终于找到了答案。

    原因有六个:首先是孩子们不适应新环境。不适应房间、不适应老师、不适应这么多玩具、不适应这么多的小朋友……这些都会分散幼儿的注意力,导致老师说话时他们没能在意;二是因为平时在家都是三四个大人为其服务,让别人侍奉已成为他们的习惯和待遇;三是在家里只有自己一个是小朋友,长辈和它们说话时都是叫乳名,而在幼儿园里,老师叫他小朋友或姓名时让他感觉是在叫别的小孩,而不是叫自己;四是因为刚入园大家在一起没有良好的常规导致室内比较吵闹,这就会影响孩子们的注意力、情绪及听力等,以至于孩子们听不清或听不到;五,教师给与指令时要求太多,又要收玩具,又要小便,还要喝水等,孩子们不知该做哪一样;六是由于三岁年龄段幼儿的身心特点决定的等。

    帮助孩子们找到“听不懂”的理由使我倍感轻松,我不再茫然失措、不再着急、不再生气,我开始尝试从幼儿的立场出发用他们的理解水平去感知老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要求并在日常生活中力求说话明确,有层次性,让幼儿由简到难逐步适应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如,一,和家长联系不要包办代替,尽量鼓励幼儿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另外在家也可称呼孩子“小朋友”让其适应这一词汇对自己的意义;二,利用个别谈话、集体活动等教育环节让幼儿知道自己除了名字外,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小朋友”;三,当幼儿在活动时先不要提太多要求,让幼儿将一样事情做完再做下一件事;四,当幼儿有点滴进步时,给与及时的鼓励,让其体验成功感,并在这种积极的状态下激发幼儿继续做的愿望;五,孩子们实在听不懂时也不要急于求成,每次都以正面示范给她看,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督促与提醒,时间长了自然形成习惯。

    现在,在短短的一周半时间里我班幼儿顺利的越过了“听不懂”这一沟通障碍,他们能勇敢的自己做事,能根据老师的要求加以配合,由此养成了良好的常规。

    由此可见,读懂幼儿的“听不懂”是爱孩子的表现,是教孩子的方法,是使孩子们能力提高的捷径,我们不仅要在小班初期读懂幼儿的不懂,在任何时候都要读懂幼儿的不懂与不会,这样便于我们发现教育方法的不恰当,找到有效的教育措施。相信靠我们的耐心、爱心,靠家园的配合,靠时间的磨练我们的孩子会在与我们的积极配合中不断发展,健康成长。(市北区第五教工幼儿园 王晓莉)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