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双塔食品进军国际市场 打造一体化产业链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8-14 17:5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烟台8月14日讯 (通讯员 邵安艺 记者 张雪松) 记者日前从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中获悉,该公司已与全球大型淀粉、蛋白销售企业Agridient.B.V.,Amsterdam(荷兰)签订4600吨食用蛋白销售合同,标志着双塔食品食用蛋白成功进军国际市场,也预示着双塔食品一体化进程逐见成效。

    变废为宝提升附加值

    近日,记者在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内看到,食用蛋白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将一袋袋食用蛋白粉装上集装箱,运往荷兰、美国等地。

据了解,过去像粉渣这样的“下脚料”,往往当做低档饲料处理掉,1吨的销售价格也只有1000多元,而现在经过技术处理,可以转化成食用蛋白,1吨的销售价格比原来提高了七、八倍,仅此一项,年可增加销售收入6000万元。

    “以前,对粉渣等下脚料的处理感到很茫然,味道难闻,而且处理起来费用大、价值小,所以有时就直接当成动物饲料卖掉了。现在提取做成食用蛋白,下脚料摇身变成了香饽饽,公司都不舍得浪费一点。”公司技术负责人说。

    科技注入延伸产业链

    据技术人员介绍,公司采用碱溶酸沉、絮凝剂促凝、酶水解和生物发酵技术脱苦脱腥,以及挤压改性技术,从浆液中提取淀粉的同时提取分离食用蛋白。相对于其它豆类蛋白,豌豆蛋白无过敏原、氨基酸平衡性更好、分子量小易消化吸收、脂类含量低,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双塔公司自2007年开始,与清华大学、武汉食品工业学院、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江南大学、北京食品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经过多年技术攻关,成功研究出“乳酸杆菌剥离淀粉颗粒表面蛋白包膜生产改性淀粉”技术和“粉丝废水中提取蛋白及综合利用”技术,现已成功开发出改性淀粉和食用蛋白等多种产品,进一步延伸了产品链条。

    小小豆子浑身皆是宝

    在双塔食品,一粒小小的豆子,浑身都变成了宝贝。原来豌豆、绿豆只局限于生产粉丝,现在经过深加工可提取改性淀粉、食用蛋白、膳食纤维等多种产品,真正实现了“吃干榨净”。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可以通过厌氧处理产生沼气,沼气可进行发电或转化成天然气,沼化处理后的沼液可灌溉农田生产有机蔬菜,沼化后的淤泥可作为辅料生产有机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渣,可通过分离提取食用蛋白、膳食纤维,可广泛应用于保健食品、饮料、宠物食品等产品中;同时粉渣还可作为辅料,掺入食用菌菌棒中,生产出食用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碎粉等剩余物,可以作为辅料生产酒精。

    作为粉丝行业的龙头企业,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形成了“粉丝生产加工-废水中提取蛋白、膳食纤维-废水沼气发电-废渣制取酒精-废渣发展食用菌-菌渣生产有机肥”的产业链条,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双塔模式”,依托生物工程打造一体化全产业链。

曹亮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