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年青岛两会 > 问政区市

市南区委书记王久军:建设更高水平宜业宜居城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2-17 14:43:00

关键词:

  

 

  “十二五”期间,市南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共市南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久军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市南区作为青岛的中心城区,发展基础稳固,资源优势明显,发展的可持续性和潜力都很大。未来五年,市南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宜业宜居幸福城区。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十二五”期间,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8%,2015年达到945.2亿元,是2010年的1.74倍;区级财政健康增长,是山东省首个财政收入过百亿的县(市、区);2015年,单位面积产出的国内生产总值达31.5亿元/平方公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2.6万美元,均位居全省137个县市区首位。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达127座,总建筑面积达476.1万平方米,比2010年增加106.1万平方米,增长28.7%;5A甲级写字楼新增6座,总数达到14座,占全市的70%。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十二五”期间,服务经济特征更加明显,2015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865.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1.6%,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7%。总部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大型总部企业130家,占全市的36.9%,世界500强区域总部达45家,税收过亿元商务楼宇达24座。时尚特色消费区初步形成,奥帆中心、佰优坊、大学路等特色街区建设初见成效,华润万象城、中铁青岛中心、海航万邦中心、百丽广场、海信广场二期等建成开业,高端商业、大型百货等业态进一步集聚。  

  民生保障全面加强  

  “十二五”期间,完成5所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建成全国首所“三星级绿色建筑”基础教育学校、中德合作节能示范项目学校——宁夏路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增长200%。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12张,较2010年增加3.8张。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社区全覆盖,养老床位达2936张,“养老照护”医养结合工作被确定为全国试点,经验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65个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等称号。  

  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型城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五年,市南区将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型城区;全力提升产业能级,发挥总部经济在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形成总部经济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打造总部经济升级版,引领现代服务业高端迈进,全面建设东北亚国际商务中心区;促进时尚经济、时尚文化与时尚生活的交织融合,打造品牌集聚、市场活跃、引领潮流、充满魅力的中国时尚之城;按照“一带两街三园多维”布局,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打造国际创新人才高地。  

  构建城区协调均衡发展格局  

  东西部发展不平衡,是制约市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未来五年,市南区将统筹城区协调均衡发展,推进西部老城区改造,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加快解决旧城改造遗留问题,为现代化发展的城区保留历史风韵和文化底色;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打造更具活力、充满魅力的特色文化城区;发挥浮山湾发展优势,挖掘汇泉湾发展潜力,统筹滨海一线空间、资源与产业发展,构建以文化为纽带,以金融商务、时尚消费为特色的“三湾一带、联动发展、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新格局。  

  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各领域  

  市南区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倡导勤俭节约、减量排放的绿色生活方式,实现垃圾分类常态化运行,加大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力度,提高城区绿化水平,使市南更加生态宜居;提高城区管理水平,实现城市管理的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长效化,形成整洁、有序、高效、安全的城市现代化管理格局;提升城区智慧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城区;加大公共安全投入,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提高城区安全防范水平。  

  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市南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全方位开放,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开放型经济和国际化水平,为市南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扩大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优化外贸市场布局和贸易结构;拓宽利用外资新方式,优化完善招商机制,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率先对外开放,支持有条件的辖区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鼓励企业开展研发、生产、物流、销售等方面国际化经营,培育国际知名品牌。  

  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市南区将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持续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居民;着眼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构建机会公平、广泛参与、成果共享的发展机制,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抓好惠及居民更优的教育服务,全力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抓好惠及居民更好的健康医疗,实现人人享有安全、有效、公平、可及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抓好惠及居民更全的社会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丰富多元化保障养老服务供给,努力让广大居民生活更美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