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 青岛中院行政庭通过“微信视频”远程开庭

2020-02-07 16: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7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时满鑫 高沛沛)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的安全隐患,同时保障审判工作有序开展,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打破固有庭审模式,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法庭和各方当事人,开庭审理了一起二审工伤行政确认及行政复议案件。这是青岛中院首起采用“微信视频”的形式合议庭正式开庭审理案件。

  2月7日上午9时30分,该案在青岛中院第15法庭通过“微信视频”顺利开庭。庭审过程中,各方当事人在合议庭组织下依法有序充分发表了意见。庭审结束后,上诉人和行政机关均为青岛中院行政庭在特殊时期的工作创新点赞,并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将积极配合法院做好与审判相关的各项工作。

  据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中院行政庭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以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为己任,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创新庭审方式,确保防疫疫情期间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停歇;加大审判力度,支持行政机关依法惩治抗拒疫情防治、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有力维护全市大局稳定,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微信视频”庭审是青岛中院行政审判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不仅有效落实了疫情联防联控要求,而且贯彻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司法改革要求。下一步,青岛中院行政庭将更加充分地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工作创新力度和服务支持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weixinfating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为规范利用微信平台辅助案件审理工作,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提高诉讼效率,方便当事人诉讼,结合目前的审判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相关规定,制定速裁微法庭审理规程(试行)管理规程,开通“weixinfating” 专用微信号,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基于当事人申请或同意启动速裁微法庭程序。当事人(代理人)应主动申请添加“weixinfating”系列微信号为好友,并同时在验证请求中注明:“案号+诉讼地位+当事人名称+申请速裁微法庭审理”。

  附:

  速裁微法庭审理规程(试行)

  速裁微法庭审理案件申请书(试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