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招生办亲临山东!综合评价盛宴获15万人次观看点赞

2020-05-28 0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雅新 青岛报道

  临近高考,如何选择大学和专业成为家长和考生关注的头等大事,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高考678》线上公益咨询栏目,邀请高校招生办做客直播间,权威解读招生政策。5月24日晚上,南方科技大学招生办做客大众网青岛直播间,为山东考生权威解读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招生政策,两个小时的直播,近15万人的观看,家长们对这所高起点、高定位、创新型、研究型的大学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深受广大家长和学生好评。

  学校综合评价需要的材料和通过条件?高考对英语的单科分数有要求吗?优势专业有哪些...直播过程中,南方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谭建伟和王均全老师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解答。南方科技大学2007年开始筹建,2012年4月教育部正式通过,并赋予南科大探索中国现代大学教育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伟大使命。据谭主任介绍,南方科技大学自建校以来形成自己鲜明的办学特点:入学不分专业,入学一年或两年后自由选专业;精英化培养,小班制教学;英文原版教材,国际化教学全员书院制、导师制管理。

  南方科技大学以理工科为主,兼具商科/医科和特色的人文社科专业,目前有30个专业,专业设置侧重于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与生物医药等相关的新兴学科专业和交叉学科瞄准学科发展前沿。目前比较有特色的是南科大新工科的建设,以项目为驱动,目前跟大疆、华为、腾讯等有很多合作项目,譬如无人驾驶汽车、大数据中心、深港微电子学院等。谭主任在直播中介绍到,南科大的初衷是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希望首先是具有科学家精神,然后是创业者精神。2019年多位同学在就业时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某同学是招商银行深圳地区聘用的唯一一位本科生南科大,华为部门经理对南科大学生给予很高的评价,每年南科大有招聘专场。

  学校的招生模式和报考流程是家长和考生非常关注的问题,谭主任和王老师在直播中也详细的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今年的招生情况。学校2020年本科招生继续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建立以学生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成绩和高校自主测试成绩为根据的综合评价录取体系。对于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谭主任解释道,也就是“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高考分占60%、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平时学业成绩占1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7%,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为3%),核算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报名时间截止到5月31号,6月中旬进行资格审核,高考完一个周左右参加南科大能力测试(山东有考点,在济南),高考成绩出来后高考志愿填报,南科大在提前批录取。”王老师表示,对于有意向报考南方科技大学的同学们要抓紧时间,准备好报名需要的材料。

  综合评价和强基计划的区别在哪里?网友朋友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谭主任表示,南方科技大学自2012年开始招生以来,就开始实行综合评价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为南科大首创,越来越多的兄弟院校也开始实行综合评价招生,目前已经有40所学校校左右开始实行综合评价招生,尤其是很多创新型学校以及实行新高考的省份的学校,譬如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等。而强基计划是今年开始实行一种的录取模式,这种录取模式参考了原综合评价招生的模式,在比例上高考成绩占85%,外加各个大学的自主测试和平时成绩,招生的大学也是原985大学中的部分高校。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不限定专业,入校后自由选专业,强基计划录取的专业基本上只有9个(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信息/医学)强基计划转专业比较困难。对于两者的报考,谭主任表示,“报考南科大与强基计划没有冲突,目前报考只是报名参加南科大的能力测试,高考成绩出来后可进行二次选择。”

  视频直播回放链接:

  附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报名对象

  身心健康、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独立思考、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参加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高中理科毕业生。

  招生区域

  计划在全国22个省招生,包括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

  报名时间

  2020年5月31日前截止

  报名方式

  采用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步骤如下:

  网上注册报名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登录学校招生网站http://zs.sustech.edu.cn/ 的报名系统,按有关要求如实填写相关内容,进行网上注册报名。

  上传报名材料

  完成网上注册后,学生还需按照要求填写、准备以下材料,扫描或拍照后通过我校网上报名系统提交,并确保上传文件清晰可读。

  1.《学生报名申请表》。

  2.由本人撰写的个人陈述一份,可手写或打印后签名,字数约800字。

  3.高中一至三年级历次期末考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三年级最近2-3次模拟考试成绩。

  4.获得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三等奖以上和生物、信息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以上的证书(非必需)。

  5.其他获奖证书和证明自己特点、特长的材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