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火爆!青岛首个园艺市集今日在中山公园试运营

2020-06-14 16:51: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 孙秀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晓 孙秀青 青岛报道

  6月14日上午9:00,青岛首个园艺市集在中山公园试运营,包括鲜花、多肉、盆景、以及各种时尚文创饰品等,这对以前买花要去枯桃花卉市场的老城区市民来说,方便了许多。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场配置促进和改革发展处处长魏小鸿表示,疫情对园林行业影响比较大,为更好地为行业内的企业和业主服务,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利用中山公园一个以前的停车场,创办了园艺市集,主要面向园林、园艺、文创的产品,为业主和市民搭建起一个交易、交流的平台。

  得知中山公园内将办园艺市集,不少从事园艺、花艺行业的从业者第一时间参与。“通过报名情况来看,业主报名十分踊跃,经过一周的组织报名,今天来到现场的约有20名业主。”

  摊主梁先生家在即墨,开车一个多小时也要来参加这次市集活动。他从事小盆景行业已经十几年了,之前在线上和线下的小范围内销售盆景。当他了解到青岛园艺市集这个平台,他就决定参与其中。他表示以后只要市集开放都要来,让更多人了解小型盆景的文化,“让市民家里都养上我们青岛人自己种的盆栽。”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为入驻市集的业主免去摊位费和卫生费,无形中为业户降低成本,市集上花卉、盆景等的价格都要比市场价便宜大概30%左右。如梁先生的一款小盆景在网上卖360元,在市集上只卖200块钱。

  摊主张先生从事北欧室内风格的一些观叶植物,这比较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需求。他之前通过电商销售,现在想通过线下让更多市民了解到观叶植物的知识。市民反响也很好,很多人有购买意向。 “现场的情况比我想的还要好,后期还会参加市集活动,不断丰富植物的种类”,张先生告诉记者。

  在市集上记者也看到了不少园艺爱好者和摊主进行交流。市民刘先生家住李村,是园艺爱好者,他关注盆景、喜欢盆景有已经30年了,当他了解到这次活动后,就决定来交流学习,看看能不能“淘个宝”,他觉得应该经常普及这样的活动,并对以后的园艺市集充满期待。

  市民杨女士爱好花卉收集、养植已经很多年了,她在园艺市集买了很多花卉盆景,装满了箱包,“以后要经常来中山公园这个大集上买花、赏花,认识其他爱好园艺的花友。”

  据了解,市集现在还在试运营阶段,主要在周末开放,开放时间是从9:00——17:00。魏小鸿说,市集结束后,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还会与今天在现场的摊主进行沟通,完善市集的运营。视情况,未来园艺市集可能会天天开放。

  后续,青岛市园林局还将选出有代表性的特色花卉产品和园艺从业者,每个月排出档期,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做专题公益讲座、沙龙,包括手工DIY花艺、花卉品种专题讲座等。市民如有养花的问题,也可以到市集的咨询处询问,会有经验丰富的园艺业主和园林学校的老师帮助市民解难答疑。

  相关链接:

  目前场地内还有一些摊位,报名通道将持续开放,有意向参加园艺市集的业主可通过“绿色青岛”的小程序或者拨打热线电话88018357进行咨询报名,通过审核后就可进入市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