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政法头条

青岛市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站、室建设调度会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曲顺   2017-08-28 16:13:00

关键词: 青岛市;公共律师服务;体系站、室建设;调度会

  大众网青岛8月28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记者从青岛市司法局获悉,8月24日,青岛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站、室建设调度会在市司法局三楼东会议室召开。市司法局巡视员赵纯利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市司法局和高新区信访维稳办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赵纯利同志简要总结了今年以来我市公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体工作,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等8个区市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基层站、室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当前形势,就下一步工作任务提出“五个明确”的工作要求:

  一是明确责任。各单位会后要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迅速组织业务科室、司法所传达落实会议精神。依据工作统筹整体效能,明确责任分工,畅通工作渠道,精准定位发力。区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由法律援助中心负责落实办理,街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社村司法行政工作室、“一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由基层处(科)负责落实办理,列出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到位。

  二是明确辖区。按照青岛市关于社区规划的整体布局,各区市要因地制宜整合社区资源,对已落实大社区建设的区市按照大社区规范化的标准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基层站室,对正在推进大社区整合的区市依托打造重点村居,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逐步完善的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明确时限。各单位要按照制定好的时间表,路线图,沉下心,埋下头,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在6月底前解决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四有”(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人员)的问题,要在9月底前按统一要求和标准,打造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基层站、室,并完成区市自查,建立自查台账,统一打分,逐次排名,不搞“并列”。

  10月中旬市局将组织开展互查抽查。

  四是明确标准。现我市依托“标准化+”战略,正加快步伐向宜居幸福的创新型国际城市迈进,可见标准是基础,是规范,是方向,也是动力。近日,市局印发了《青岛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站、室建设考核办法》,先行推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站、室两项考核标准,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中心的标准也将尽快出台。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学习考核标准,要把标准发到所辖的司法所和社村司法行政工作室,加快规范化建设步伐,努力将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

  五是明确奖惩。要用好考核评比这根“指挥棒”,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真正考出方向、评出压力。

  11月底前,市局将完成抽查综合评比,结合各区市自查排名情况,按站、室比例评选出20个示范公共法律服务站,80个示范社区(村居)司法行政工作室。考核结果将向各区市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通报,市局将综合考核结果作为各区市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赵纯利同志强调,各区市要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认真领会张军部长在山东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最基层、最基础的“站、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实抓好,要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大力推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步向前,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